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在行动|湖南江华沱江镇一小:“严管优设”为孩子“减负”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唐世日 李艳玲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世日 李艳玲 记者 阳锡叶)“将苦瓜清洗、切段、挖空、酿心、入锅。10多分钟后,散发出阵阵浓香……”11月30日傍晚,课后服务时间,记者来到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第一小学,烹饪厅里孩子们在制作“江华十八酿”。而其他48个兴趣班的孩子们跳得欢、唱得响,校园里洋溢着笑声、欢呼声。

沱江镇一小属于城区学校,大多家长在县区上班,接送孩子成了一大难题。解决家长的困难、满足家庭的需求正是学校努力的方向。该校对标“双减”政策要求,围绕如何减负提质,强化课堂教学有效性和学科作业精准性,深入探索实践,通过严格管控课后服务和优化课堂教学及作业设计双管齐下,为孩子们真正“减负”。

该校根据实际,按照 “一校一案”的原则,优化课堂教学及作业设计方面,该校形成了“年级组控时+教研组控质”的“基础性+弹性”分层作业模式设计,确保学生能在课堂上掌握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等核心知识,有效减轻学生负担,达到减负增效育人效果。同时,该校结合“一校一品” 瑶文化特色,开设“语言与人文,运动与健康、艺术与审美、体验与技能”等板块49个兴趣班和瑶族草龙舞、瑶族舞蹈、瑶歌学习及瑶绣手工等特色社团,以打造社团为主的个性化课后服务,实现“一班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目前,全校共1991人参加,特别是篮球、烹饪、武术三项参与的学生达300人以上。

为增强课后服务实效性,学生在选项目前,该校充分征求师生家长意见,按照学生、家长自愿原则,让学生选定一个项目,作为学生的特长培养。“就拿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孩子选定一个项目后,如1个月内试学不更换后,将在学校长久学下去,相信孩子们定能培养自己的一项特长。”该校校长叶平和说。

课后服务实施中,为确保长效实施和能让每一位参加的孩子都能在校内按质按量完成课后作业,又能让自己的兴趣得到培养,实践能力得到提升,该校充分发挥学校教师专长,让有专长的教师带兴趣班,确保兴趣班的质量效果;还通过与县教师微团队合作,外聘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参与进来为孩子们授课,确保孩子们在课后服务学习中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又能承传民族文化。同时,学校还专门新建烹饪实践室、手工坊等多个专用教室,让孩子们每天开心来学校,快快乐乐回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