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让我们看到更美的风景——中老铁路上的来华留学生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者:于春晓 王梓秋 李丹 寇美睿 王俊耀 蒙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2021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两国元首分别致辞。

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中老铁路通车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国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

习近平强调,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近年来,中方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实现了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中方愿同老挝等沿线国家一道,加快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致辞中,习近平提到老挝留学生写来的一封联名信:“中老友谊的未来在青年,互联互通的根基在心心相通。几天前,我收到几位曾在中国上海学习铁路专业的老挝留学生写来的联名信。他们一致表示,要把在中国学到的本领贡献给中老铁路的运营和发展,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中方愿为中老友谊之路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2021年12月3日,中老两国重要战略合作项目——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全长1035公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老铁路上,活跃着许多来华留学生的身影。他们是“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受益者,是中老铁路建设的参与者,是中老铁路运营的工作者和维护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是中老友谊故事的讲述人和传播者……

23岁的李万松,是老挝琅勃拉邦人,现在是中老铁路的随车机械师。

p46.jpg

李万松在中老铁路随车机械师工作岗位

3年前,他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学习,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留学生。入学后中文水平提高很快,不久就拿到了HSK(汉语水平考试)五级证书。2021年1月,李万松参加了中老铁路的面试。因为中文基础好,他很快就被录取,并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实习。实习地点在中国中铁二局位于老挝的铺轨标现场,岗位是安全管理。在实习期间,得益于在学校培养的良好的中文语言能力,李万松学习并掌握了动客车的理论知识与工作要领,中国工程师们都夸他学习能力很强,领会技巧的速度很快。

终于迎来了中老铁路正式通车的这一天。李万松走上了中老铁路随车机械师这个岗位。他说:“我的工作内容就是让乘客舒适安全地到达目的地。这份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次列车出发前,他要检查动车外观,检查车底架车内设备。途中运行时要保证车内的温度刚刚好,并随车准备处理一些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列车到站后,要保证各个车厢检查完毕。他每次出勤一般是8-10个小时,经常往返于万象、琅勃拉邦、磨丁、万荣等城市。

“老师,这种感觉新鲜而又充实!”李万松告诉他的中国老师:“参与中老铁路工作,我十分感谢北理工的中文老师们。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想推荐和我一起学中文的小伙伴们来中老铁路工作,推进中老两国的友谊和沿线地区的繁荣发展。”

“他是我们班上的开心果!”班主任彭美琴回忆起李万松上课的场景。“李万松是个很可爱的学生,性格很随和,学习也很刻苦,上课的时候他的发言总是很有创意,经常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源基地建设,提高生源质量,在学生入校后进行大类趋同化培养,毕业季期间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输送了许多留学生到国内或国际的优质企业工作。学校表示将继续聚焦来华留学生成长成才,持续打造“留学北理”品牌,为培养一流的国际化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欧阳泰,南京艺术学院2016级老挝籍学生,就读广播电视专业,是老挝国家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和摄影师。他的团队自2016年起就跟踪报道中老铁路相关新闻。

p47-1.jpg

2016年,欧阳泰(前排右一)记录中老铁路建设施工最初阶段的中老铁路勘探划界

2016年,欧阳泰代表老挝国家电视台,作为媒体团队的一员,记录并播放了中老铁路建设施工最初阶段的中老铁路勘探划界。之后,他便来到中国南京艺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其间,他与团队保持密切联系,时刻跟进铁路施工的新闻。2021年11月,他回到老挝国家电视台工作,并亲身经历了中老铁路通车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新闻事件。

在欧阳泰眼中,中老铁路是一条发展之路、生态之路,更是一条民心相通的心路。每每提到新闻拍摄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时,欧阳泰总是毫不犹豫地说出中老建设工人的伟大友谊和无私奉献。在工程的初始阶段,中国专家和老挝工人之间语言不通,交流困难,但经过长期合作,互相学会了对方的语言。老挝工人向中国专家学习了很多技术,双方结下了深厚友谊。最有意思的是,一位为中方专家和技术人员做饭的老挝厨师,原本对中国菜了解不多,到最后不仅学会了料理中国菜,而且还希望未来自己开一家中国餐馆。像这样的友谊佳话不胜枚举,中老铁路将两国人民的情谊紧密相连,无数欢声笑语都被欧阳泰捕捉到了镜头里。

铁路蜿蜒,心路相连。作为南艺的优秀来华留学毕业生,欧阳泰很感谢自己在母校学习的4年。4年时光,铁路建设飞速发展,自己的专业知识也不断丰富。如今,他利用所学,活跃在老挝新闻媒体界,传播中国声音,做中老友谊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

在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这个值得庆祝的日子里,广西华侨学校4名老挝籍来华留学毕业生王拉旺、许为功、廖奕健、张伟雄等纷纷给学校留学生高中部的老师发来信息,分享他们在中老铁路各区段从事运营管理工作的感受。

p47-2.jpg

许为功在调车作业现场

留高131班毕业生王拉旺是中老铁路老挝万象南站货运站的货运员。她开心地说:“万象南站是联通老挝、中国、泰国的重要枢纽点。因为我中文交流比较顺畅,所以不但能学习和掌握中国的货运知识,还能在车站做一些翻译工作,帮助老挝货主和中国货主沟通。”

留高132班毕业生许为功,担任万象南站货运站调车长,主要工作是组织调车人员正确及时完成调车任务。“对铁路来说,调车是很重要的岗位,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我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许为功自豪地说。

留高141班毕业生廖奕健是万象南站的车站值班员,他非常珍惜在中老铁路工作的机会。他表示,中老铁路开通,真的是一个为中老两国交流和发展作贡献的好机会,他已做好了准备。

留高152班毕业生张伟雄目前是老挝万荣客运站的值班员。他表示,在中国留学期间,他不仅学习了中文,还学到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这对他在中老铁路公司工作有很大帮助。

这几位来华留学毕业生都因自己能够为中老铁路服务而感到自豪。他们非常感谢广西华侨学校的教育与培养,也非常感谢中老铁路公司对他们的信任和支持。他们表示,将把这份感谢与自豪化作行动,将智慧与力量奉献给中老铁路的运营与管理。

西纳康和潘塔翁是长江大学两名老挝籍本科毕业生。近日,他们分别收到了中老铁路老挝段运营方——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正式成为中老铁路大家庭的一员。

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开建伊始就备受中国和老挝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关注,中老铁路的顺利通车在东盟国家更是引起了热烈反响。如此重大的国际工程,自然吸引了众多求职者,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收到的求职简历更是不计其数。

p48.jpg

西纳康入职老中铁路有限公司

西纳康和潘塔翁毕业于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谈到从众多优秀求职者中脱颖而出的秘诀,两位同学不约而同提到了他们在专业知识和中文能力方面的优势。由于中老铁路承担着中国和老挝日益增长的客运和货运双重运输任务,每天与中国人交流、相互配合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因此,他们俩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技能,以及出类拔萃的中文综合运用能力,最终入职老中铁路有限公司。

据了解,西纳康和潘塔翁本科就读期间就立志投身物流行业,并且提前做好了职业规划,在校期间不仅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物流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而且全身心投入到物流企业的实习实训环节,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培养了比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由于在校期间是同中国学生一起上课,“浸入式”的学习环境不仅提升了他们的专业学习能力,还促使他们的中文听说读写能力突飞猛进,只用两年他们就通过了HSK五级考试。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担任来华留学生的中文助教。

近年来,长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招收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生,采取趋同化培养模式,加大中国国情教育,努力提升留学生的中文水平,不断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日前,一部分来华留学毕业生已经进入中国在海外的分公司工作,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推动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

目前,还有很多老挝籍学生正在中国留学,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他们期待早日学成毕业,为建设自己的国家,为推进中老友谊贡献力量。

《我有一个梦,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为中老友谊贡献力量》,这是老挝籍学生李珂参加“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所写的一篇文章,他在文中这样写道:“我毕业于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运营管理专业。2018年9月进入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我在广州学习的时候学习了很多门课程,对一个没见过真正火车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宝贵的经验,能把我这样一个对火车几乎没什么认识的人变成喜欢火车的人。而且我还有机会学中文,包括中国概况和中国文化,这些都提高了我的中文水平,增加了我对中国、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理解。在这期间,我通过了汉语水平四级考试。我还参加了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五届东盟留学生汉字听写大赛,这次比赛让我收获了很宝贵的经验。老师的教导和朋友的帮助提高了我的中文水平,丰富了我的铁路知识。毕业以后,经过学校推荐,我参加了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招聘面试,面试官对我很满意,因为在老挝学习铁路专业的人很少,另外面试时我表现出众,所以我就被选中了。2020年6月,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安排我和其他被选中的人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中文、铁路专业词汇和铁路基础知识。通过一段学习和期中考试,我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公司给了我90万基普,我非常开心,为了实现我的梦想,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学习,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p49-1.jpg

李珂在中老铁路司机岗位的实训现场

夏星扬也是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老挝籍留学生,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中老铁路工作人员。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契机下,她很幸运地通过了老挝教育与体育部与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考试和选拔,来到中国广州学习铁路相关专业知识。她在征文《我爱中国,中国让我看到更多美景》中写道:“在中国学习的两年里,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在中国的学习旅程,就像坐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转瞬即逝,但让我看到了更广阔、更美好的风景。我明白,在中国的学习需要我更加努力,才能看到更多的美景。”

p49-2.jpg

夏星扬在老挝“老中铁路培训中心”学习

毕业后,夏星扬怀揣着梦想回到她的祖国。她说:“我想用所学的知识,回报我的国家并给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回到老挝后,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推荐她到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应聘。在第二期岗位面试时,她如愿以偿被录取了。夏星扬说:“我会不断提升自己,为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和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爱中国,我爱广州,我爱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朋友和老师们。”(作者 于春晓 王梓秋 李丹 寇美睿 王俊耀 本刊记者 蒙梓 本文得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长江大学、广西华侨学校、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协助与支持)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