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学校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合肥市肥西县以新优质学校创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1 作者:王志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严店乡中心学校,一个乡村学校有啥可看的!”合肥师范学院副教授刘乐群一口回绝同事吴秋芬的邀请,奈何架不住她的热情,勉为其难地钻进了开往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的车。没想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刘乐群指着漂亮的教学楼激动地说:“我今天真是开眼界了,这里的乡村学校搞得这么好,跟城市学校比也不差。”

这里转变的根源是肥西县通过7年多的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激发了学校的主动作为与教师的专业自觉,让一所所乡村学校从普通走向优质,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构建“U-G-S”模式,充分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

“我们学校位于肥西县的‘西伯利亚’,位置偏僻,很少对外交流学习。2018年,学校成为第四批新优质学校创建试点校后,吴秋芬教授来到学校指导我们厘清创建思路、明确项目实施重点、共同会诊,推进解决难点问题,让学校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高店乡中心学校副校长楚庆好介绍,在专家的指导下,第四、第五、第六批12所创建学校组成“肥西县新优质学校创建共同体”,构建“三个一”共享机制,即各个学校借助“相约星期四”线上交流、每月举行轮值现场会线下研讨、《教育新导向》简报等平台实现组团式发展。

2014年春天,合肥市吹响了创建新优质学校、办老百姓满意教育的集结号,肥西县有计划地推进6个批次24所试点学校创建工作,覆盖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80%以上。2016年7月,县政府与合肥师范学院签订协议,借助高等院校人才、智力和理念优势,组建新优质学校创建共同体,协同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种模式充分发挥了高校(University)给予技术支持、政府(Government)提供物质保障、学校(School)负责具体实施的各方优势,因此被称为‘U-G-S’模式。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吴秋芬领衔18位专家教授组成9个新优质学校创建项目专家组,对新优质学校试点单位的创建理念、三年规划、特色项目、名师工作室、课程建设、社团活动等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

专家引领给肥西县的乡村学校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让楚庆好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跟着专家观摩杨林小学,看到校内开辟的七彩农田时,顿时眼前一亮,学校边上就有大量农田,何不照着建一个,既能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又能增强学生的体魄。高店乡中心学校就依葫芦画瓢,租了两亩地建了校外劳动实践基地,播种、浇水、除虫、收获都交给学生打理,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以创新实验室为支点,撬动育人方式的改革

刘乐群一踏入严店乡中心学校“木工坊”创新实验室,就看见十几个五、六年级的学生戴着护目镜,拿着锯、锤、凿等不同的工具敲敲打打,其中一个学生面前的小兔子手机支架已经初具雏形。严店乡中心学校副校长鲁坤介绍:“这里足足140平方米,分为木工文化展示区、教学互动区、实验操作区、成果展示区、设备材料存放区,既有传统的锯、锤、斧、凿、墨斗、尺等木工工具,又有电锯、刨床等现代化的精密仪器,还配置了电子白板、工艺套装器材等教学用品。”

“木工坊”创新实验室以学习中国传统木工技艺为主要内容,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与学习特点,开发了“木趣启蒙”“工具初探”“工程结构”“梦想造物”等4个领域9门课程22个学习项目;在课程设置上,每个班级每周一节木工课,确保课程全覆盖,同时对于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开设社团课;在课程教学中采取项目化学习方式,学生针对具体的项目命题,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创意培育”“方案制作”“测试评估”“成果交流”等环节完成项目学习任务。

六(1)班学生李心语说:“一节课下来,我和同学锯断了两个线锯,肩膀十分酸疼,中途想过放弃,但想想自己已经做了一半,于是一鼓作气将它完成。看着成品,我欢喜极了,感觉再辛苦也值得。”

除了严店乡中心学校,集贤路小学“纸影空间”创新实验室、高店乡中心学校“二十四节气与生活”创新实验室、花岗初级中学“土壤的语言”创新实验室等,都是育人方式改革的优秀案例。这些学校通过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的主体性、参与性得到充分发挥,综合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凝练教育新理念,促进乡村学校集群式优质发展

“以前我们只会埋头教学,对于顶层设计懵懵懂懂。吴秋芬教授教我们思考办学的优缺点在哪、突破点在哪、工作方法创建在哪、创建的目标在哪……这样面对面、点对点的指导,使工作更具有科学性和有效性。”肥西县集贤路小学校长胡倩倩认为,“专家的水平就是高”,“一开始学校以‘让每个孩子都能和谐发展’为创建理念,吴教授认为这样的理念过于笼统,建议从校名‘贤’字入手,经过十次修改,最终确定为‘践微行成小德 集小德为大贤’,既彰显了学校特色,又点明了实践路径”。

犹如一根绳子串起整个布局,集贤路小学围绕创建理念,开展“德育微行动——品格养成的实践”实施项目,以向国旗敬礼、经典咏流传、社会大课堂等“小活动”涵养“大情怀”,以“孝心少年”“诚信之星”“劳动之星”等“小评比”践行“大品格”,以“文明小导师”“护绿小精灵”“午餐小督查”等“小管理”锻炼大才能……“跟着专家耳濡目染,现在我们在开展活动前都会想一想,这与学校的创建理念是否相符合,是就做,不是就不做,少走了很多弯路。”胡倩倩认为在新优质学校创建的过程中,自己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也逐年提升。

目前,共有13所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合肥市新优质学校创建评估验收,惠及学生1万余人。一些从前被老百姓“嫌弃”的乡村学校出现了生源回流,官亭中学从创建新优质学校时的300多名学生增加到目前的800多名学生,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乡村寄宿制学校。肥光小学是第二批新优质学校创建学校,3年后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跃居全县同类学校前列,学生数由创建初期的1546人增长至3027人。

乡村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家长的认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农村生源,缓解了城区学校的大班额现象,推动了肥西县域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人人享有公平而优质教育的美好愿望正在变成现实。(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志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