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全链条”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录制线上《大学生心理健康》,优质课程资源高校互通共享;研发有温度的生命教育课,回应00后大学生“真问题”;制定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及伦理手册,守护年轻人的心理健康……近年来,上海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全链条”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高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全覆盖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或选修课。目前,上海所有高校全覆盖配备专职心理教师,近两年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人数增长30%。

为了让优质课程在高校之间互通共享,上海遴选了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录制系列线上《大学生心理健康》优质课程,关注“0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征与心理需求,通过互动、事例、情景演绎等形式,增强课程的趣味性、智能性和有效性。该课程一期上线一年来,累计已有34所全国各地高校参与选课,目前二期课程也已经全部录制完毕准备上线。

上海高校全覆盖提供规范便捷的心理咨询辅导,全覆盖落实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建立预警干预,对学生心理问题早识别、早预警、早干预,“全链条”守护大学生的心灵。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上海建桥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共同研制了《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及伦理手册》,提供心理危机防护行动指导。上海在杨浦、浦东、松江、奉贤、嘉定5个大学片区,开展医教结合,探索医教协同机制,开展疑难病例和危机学生“会诊”,提供转介就诊的“绿色通道”。上海坚持职业化和专业化相结合,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具有专业素养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已连续16年开展“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专项培训。

据悉,上海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巩固课堂教学主阵地,弘扬积极向上主旋律,运用测评筛查主渠道,夯实咨询服务主战场,着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