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龙岗:抗疫中的教育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杨凡 胡嘉怡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凡 胡嘉怡 记者 刘盾)“我叫中国人!”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一名17岁少年连续两天给天玑城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送早餐,并留下了这个感动网友的名字。这是在深圳龙岗抗疫一线上的温暖一幕。自深圳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龙岗教职工和学生们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积极投入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教育力量。

1月13日下午,这名少年化身志愿者,第三次现身龙岗街道天玑城核酸检测点,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据了解,他叫王帅帅。经过登记、培训,王帅帅穿戴好防护措施,负责将盾牌型的小小贴纸传递到市民的手中。

当现场有工作人员认出王帅帅时,他立刻害羞了。“就只是想要帮一点忙,没什么好讲的。”王帅帅表示,前后两次给核酸检测点送早餐的事,他的亲人朋友都不知道,他也不希望大家知道。

“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孩子,做事不浮躁,很用心。”驻守天玑城核酸检测点的龙岗街道工作人员吴秀伟介绍,王帅帅此前也曾参加核酸采样点志愿服务。对于志愿服务,王帅帅认为很有意义,“喜欢扎扎实实做点事的感觉”。他决定尽快注册为一名正式义工,继续践行自己“帮点忙”的初衷。

自1月8日起,龙岗区陆续开展第二、三轮核酸检测,龙岗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响应号召支援抗疫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1月11日清晨,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新亚洲学校教师志愿者队伍“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胶手套,在紫薇社区岁宝监测点协助龙岗区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

“在关键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深圳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党总支书记吕月清在排队队伍之间来回走动提醒,耐心指导和帮助市民填报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扫码测温、录入信息……教师志愿者各司其职,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据悉,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仅在20分钟内就召集到学校党员、群众60余人参与志愿活动,奔赴抗疫前线。

疫情防控当前,除了积极配合与帮助核酸检测工作的进行,还要妥善处理好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这几天,龙岗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陈静雯的电话和微信,持续收到“密集轰炸”。不少学子和家长的心理求助信息,在微信群里不断闪烁。“孩子和家长想要得到解答的问题包罗万象,疫情状况、考前心态、居家学习、生涯规划、学业压力、人际关系、亲子关系等。”陈静雯表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科学高中五园小学的课程暂停,但学校的卫生工作却一刻没有停歇。每日,学校卫生保健医生张友玲都会做好学生健康状况追踪管理。近千名学子的健康信息,都被她细致地记录在册。最近几天,张友玲的工作表依然排得密密麻麻,白天支援社区抗疫,晚上又回到学校挑灯夜战,争分夺秒地为学生和家长准备防疫抗疫专题培训。

润物无声,见证了攻坚克难的疫情故事,感受着“奋斗、团结”的当代精神力量,龙岗学生们感怀于心,外化于行,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致敬奋战一线的抗疫英雄们。疫情发生后,龙岭初级中学八年级英语教师孟晓涵坚守在防疫一线,学校的孩子们用一张张图画,表达了对孟老师及其他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敬意。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的学生们,也自发用一首诗、一句话、一幅画传递着对抗疫英雄们的温暖和关怀;学校后勤人员还用每一份“小爱”共同绘制出一幅“爱心图”,表达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感恩。

1月13日上午,就读于贤义外国语学校四年级的符淏在龙岗区布吉罗岗社区核酸采样点完成核酸检测后,笔直站立,郑重地敬以少先队队礼,向为他采样的龙岗中心医院医务人员陈婷华道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