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从江二高:点亮德育明灯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贵州省从江县是个人口结构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县,全县39万多人口中苗族、侗族、壮族、瑶族和水族等占95%。曾经,由于交通不方便、信息闭塞等原因,从江县第二民族高级中学(简称“从江二高”)不少学生刚入学时听不懂普通话、不会说普通话。如今,该校学生已经普遍能自信地用汉语普通话甚至外语向来宾作自我介绍。这样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2019年1月18日,从江县政府与重庆二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管理合作办学协议,引进任治奇为校长的管理团队。任治奇团队通过开展“开展国旗下讲话,举教育以看得见高度”“师生互助搭建校本特色德育课程”和“让学生自主管理社团涵养自强自信力量向前奔跑”等德育活动,提振学校办学精气神。

每周一上午10时,在从江二高塑胶操场上,都会如约举行一场以“国旗下讲话”为主题的德育大课间活动。旗手、护旗手、护卫队等均由接受过严格训练、考核合格的学生担任。活动期间,学生、教师、家长代表以及“五老”等来自校内外的演讲者登上讲台分享自己对德育的感悟。目前,“国旗下讲话”已成学校德育的一个品牌。

学校已探索出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等6项德育内容用课程、活动、文化、实践等6种育人方式,3年内分润心、培根、铸魂三个阶段实施的“663”模式;师生在互动中编制《理想信念教育校本教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本教材》等6本校本德育教材,并在活动或课上使用。“我们喜欢这些教材,它不但记述从江的事,还包含了我们的感悟!”高二(11)班学生吴艳情告诉记者,目前这六项德育内容已被校本化为学生活动、学习体会等成果集48册。

学校还通过“家校共育中心”“学生邮局”等十多个社团来让学生进行自我、自主管理。“‘学生邮局’由学生管理运营,社团成员每天5点10分按时到岗接收、分发快递,快递一旦破损、丢失都要跟同学或者快递公司协商,一点不敢马虎!”首任“学生邮局”局长、高二学生郑传新说。“家校共育中心”每天通过邀请20位家长到校进行为期一天的陪读,家校共育合力越来越强,已发展成员53人。

学校布置实践性、体验性强的寒暑假德育作业;出台《从江县第二民族高级中学关于学生违规携带手机等违禁品进校园的处理办法》《学生宿舍区标准化内务》等来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动员教师在认真总结班主任工作经验基础上研制《班主任老师工作指南》……

近3年来,从江二高学生净增加946人,共青团员净增420人,24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学生巩固率从以前的60%至70%提升至现在的95%以上;学业水平过关率从原来的70%至80%提升至现在90%以上,部分科目接近100%……

“是学校强有力的德育工作,点亮了这些山区孩子心中成就自我的那盏明灯!”任治奇自豪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景应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