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生最美的际遇,就是遇见了中国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娜塔莎[俄罗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第一次来到中国时,一切都好像梦境一般。踏上这片土地,我闻到了温暖而清新的味道,看到了好像在我梦里出现过很多次的风景,这种感觉就像是儿时拉着奶奶的手,蹦蹦跳跳地走在家乡的石板路上,数着脚下的每一块砖石,美好而安定。那种感觉,应该就是家的温暖吧。

刚到大连,我就被这里的一切吸引了。不同于俄罗斯的城市风格,这是一座悠闲自在的海滨城市。而我的故事,也是从这里徐徐展开的。在大连学习的第一年,我一个汉字都不认识,也不会说中文,生活和学习上都遇到了不少困难,走到哪儿都有点胆怯。和家人朋友的分离也让我觉得很孤单,除了在教室里上课,我也不知道该做点儿什么。我想家,想父母,想念以前的日子。拨通爸爸的电话,他让我不要这么紧张,试着走进现在的生活,看看身边的世界。

p46.jpg

娜塔莎[俄罗斯]

于是,在学习之余,我走上了大连的街头。这时我才发现,周围人都会对我投来友善的目光和灿烂的微笑,无论什么时候,总有人会对我伸出温暖的双手。后来,我去逛热闹的集市,感受人们讨价还价的乐趣;去公园的长椅上坐着,听老爷爷老奶奶们唱着小曲儿打着太极;去海边广场漫步,看潮起潮落飞鸟白鸥……生活好像开始明亮了起来。渐渐地,我能听懂热闹集市里的纷繁嘈杂,像模像样地跟着一起和老板侃大山;我可以跟着老人们快乐舞蹈,听他们讲每一招每一式的故事;我还拍下了不少美丽的风景照片,探索到了许多给人惊喜的地方……给家人朋友通电话时,我更是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这里有趣的生活。后来,爸爸问我:你为什么这么喜欢中国?

我想,我喜欢中国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在这儿生活的感觉。我可以完全放空自己,让自己沉浸在一个新的生活状态中。中国人的生活态度很简单,他们会享受生活,会把自己的热情都放到生活里去。到了晚上,我看到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在街头运动、舞蹈,这是多么自然又自在的事情。他们可以唱喜欢的歌,跳喜欢的舞。在俄罗斯可不一样,如果你让我穿着家居服在街头散步,看着热闹的街道人头攒动,跟着一起扭动起来,那太难了。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中国的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每天都能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在中国,一切都很方便。在手机上只需要一个移动应用程序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一键下单,可以购票、订餐、点外卖、购物等,一切自动化的模式都在这里变得很便捷和自然。我喜欢中国城市里的设施,电影院、购物中心、公园、广场、各种口味的餐馆一应俱全,电子图书馆、无人超市、随借随走的共享车辆、新鲜有趣的艺术展览……在城市的任何角落都能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达。我也喜欢乡村的无限风光,农家小院、小桥流水、田间地头,都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与亲近。

后来,我去了北京、上海、广州,看到了让人惊叹的摩天大楼和金融中心,感受到了更快更强的发展速度。我想,中国人民真是太幸福了,在中国生活真是太舒服了。国家为人民努力,人民也团结一心,为国家的发展进步不断奉献各自的智慧和力量。

再后来,我到了武汉,在武汉学习中文,为进入专业学习做准备。在大学里,我感受到了更深的中俄两国的友好关系,中国有不少学生学习俄语,了解普希金、叶赛宁、肖洛霍夫。在商店里,我也看到不少俄罗斯的产品在货架上出售,剧院里还常常有俄罗斯的芭蕾舞和歌剧展演。当然,两国的街头都有了不少中俄游客,这让我觉得两国之间更加亲近了,也让我这个在中国留学的俄罗斯人感到格外高兴。受疫情影响,虽然我们中止了线下学习,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但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中国的一切,期盼着早日回到中国,回到学校的课堂里。在俄罗斯,我只能通过网络和电视新闻了解中国和武汉的一切,看着那里的“亲人”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感受着众志成城的坚毅和勇敢。我多么想回来拥抱拥抱你们,和你们并肩战斗!可喜的是,你们最终战胜了困难,迎来了美好的春天。在网络上,我又一次看到了熟悉的教室、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城市,我仿佛又回到了我“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看到新闻里大家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同庆祝着现在美好的生活,我也充满了喜悦与祝福。中国从心底里改变了我,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热情,让我找回了久违的轻松与快乐,让我体验了快速而便捷的生活,这都让我开始认认真真地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让我体验到了生活的美好。

人生最美的际遇,就是我遇见了你——中国。(作者 娜塔莎[俄罗斯] 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留学生,供稿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