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高民族地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实效性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王成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民族地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是推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少数”,处于关键岗位。在全国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政策背景下,做好民族地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是确保中小学校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的重要保障,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客观要求。

本文以2021年4月14日至25日开展的“国培计划(202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质学校中小学书记及德育主任高级研修班为案例,对民族地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好的经验予以总结、梳理。该项目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一方面,该项目的学员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优质学校,具有较好的辐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该培训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员评估总体满意度为100%,可以对同类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项目起到一定的示范推广作用。

民族地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

近年来,党和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关于中小学校长、书记培训以及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政策文件,为精准把握组织需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中小学党建工作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业务轻政治、重使用轻培养、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普遍反映缺乏高层次培训机会,业务工作繁忙产生了突出的工学矛盾等。加之中小学党建与德育工作培训中存在一些重理论轻实践、重讲授轻互动、重灌输轻认同等问题,即培训需求不明确、培训的方式方法单一、培训成效不明显。

根据文化认同理论的观点,我们只有强调“培训文化认同”,即学员对培训文化的心理认同和真心接纳,这样才能深度参与培训学习活动,促使培训项目取得更高质量的效果。通过深挖学员所在区域的文化特质与民族文化,以此确定培训主题、提炼班级文化、组织班级活动,增强其对培训活动的理解与认同,提高参与培训学习的积极性。

我们知道,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是实践导向的专题培训,要改变传统的“你听我记”的被动学习方式,让学员在参与精心设计的活动、情境的过程中仔细观察,认真反思并且积极分享,从而对自己、对他人以及学习环境产生新的认识和感受,反复经历探究、发现、反思、运用等几个阶段,真正掌握并且熟练运用相应的知识、技能。

提高民族地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实效性的实践探索

以机制创新为牵引,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推进。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兵团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精神,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面提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兵团中小学校走内涵式科学发展之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研室厘清工作思路,注重顶层设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统筹推进,探索管理创新,协同制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质中小学高品质学校分段递进建设工程方案》,对内容和目标、任务和方法、遴选条件、遴选办法、实施保障作了详细规定,旨在打造一批高品质学校,示范引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乃至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第二,加强组织管理,强化协同创新。为高质量完成预期培训目标,组建了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双方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研究、审议高品质学校建设工程规划和阶段性重要任务;讨论、审议、监督项目实施进度与质量;协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之间涉及项目的重大事项。强化领导小组的责任意识,两家单位携手发力,探索紧密互动的工作机制,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分梯次、分阶段推进培训项目的有序开展。

第三,创新选派机制,强化融合促进。中小学党建与德育工作的相互融合,是高质量开展党建与德育工作的前提。培训项目着力在创新培训对象遴选方面下功夫,每所学校的党支部书记与德育主任捆绑在一起,共同参与培训活动。一方面可以为书记和德育主任搭建经验交流、答疑解惑的平台,推动党建与德育工作的融合;另一方面,实施党建和德育“一把手”培训工作责任制,即培训找“一把手”,“一把手”亲自抓培训,也可以提高学员参与培训学习的积极性。

以培训规律为引领,创新培训形式与方法。第一,厚植乡土情怀,提高文化认同。对民族地区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是推动民族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教育的情感基础要建立在教师对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民风民俗的认同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这些精神是兵团人在屯垦戍边事业发展中创造的宝贵财富,汇聚了兵团人履行职责使命的强大力量,也得到了兵团人的高度认同。为此,培训项目设计之初,我们就将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贯穿培训设计全过程,以“发扬兵团精神,传承胡杨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设“党建德育工作论坛”,极大地增强了参训学员对培训理念的认同感。

第二,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参与程度。我们设计了开班仪式、专题报告、校长讲坛、典型案例、学员微分享、党建德育论坛、结构化研讨、大班拓展、结业仪式等教学形式,试图提高学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切实提升培训效果。通过专题报告、结构化研讨、大班拓展等形式改变“重讲授轻互动”的问题,通过校长讲坛、经典案例等形式改变“重报告轻案例”的问题,通过党建德育论坛、办学治校微分享的形式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通过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提高学员参与培训学习的仪式感,提高身份认同。

以胜任模型为依据,构建培训内容的整体框架。第一,学习教育政策,提升党性修养。我们邀请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民族教育司等司局的负责人分别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开创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力推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中小学德育工作、民族教育政策、民族地区中小学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政策文件作了权威解读,使民族地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学懂弄通国家政策。此外,还邀请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的领导作了“奠基有意义的人生,培养新时代兵团人”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夯实了兵团中小学书记对兵团精神、胡杨精神的理解与认同。

第二,提升综合能力,启迪教育智慧。在充分的需求调研基础上,构建了以“政治领导力、党建领导力、德育领导力、教育领导力”四种能力为核心的民族地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岗位胜任模型。党建专家以“用党的建设新要求提升政治领导力”为主题,就“政治领导力”作专题报告;有代表性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以“党建领航践行初心,立德树人担负使命”“中小学党建的探索与创新”“构建大党建格局引领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就“党建领导力”作报告;中小学名校长以“如何理解学生——学生文化视角下的学校德育”“日新教育的创新与实践”“家校合作共育·中国家庭教育的新趋势”“让班级文化引领成长之路”为主题,就“德育领导力”作专题报告;教育理论专家以“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反思与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学校教育信息化”为主题,就“教育领导力”作专题报告,以期提高学员的办学治校综合能力。

第三,培养跨界思维,开拓管理视野。在民族地区工作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不仅是精通教育规律、善于办学治校的教育家,也应是广泛涉猎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审美艺术等领域的战略家。为此,外交部官员以“民族梦·个人梦——谈如何实现个人价值”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兵团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的家国情怀,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此外,人工智能与教育信息化专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学校教育信息化”为题,普及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知识,扩大了学员数字化的视野。

第四,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学以致用。培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学以致用,将培训所学应用转化到本职工作中。为改变学员“上课心动,路上激动,回去一动也不动”的培训困境,在“学在训前、研在训中、思在训后、跟踪指导、育用一体”培训理念的指导下,培训开始一个月前,学员接到培训通知和学习任务,认真准备本校“十四五”党建与德育工作规划。培训期间,单列一天开设了“党建德育工作论坛”,通过学员汇报、专家点评的方式,学员更加明确了本校党建与德育工作的特色、不足和改进方向。学员返岗后修改完善,进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建与德育工作‘十四五’规划汇编”,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

以学员需求为导向,融通训前训中训后全链条管理。第一,训前多方对接需求,以任务为驱动,开展精准化培训。提前半年,我们研读《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重要文件,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党建共建聚合力”为主题的联学联建活动,就兵团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的发展、现状与培训需求等问题作了充分讨论,准确把握兵团中小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困惑,明确了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与个人需求。前置学习任务,学员带着学习任务提前进入学习角色。基于需求调研情况和学员基本信息表的统计分析,制定出培训方案。提前建立学员联络工作群,广泛征求学员对培训方案的意见建议,使培训课程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第二,训中以学员为中心,开展精细化服务与质量动态监测,营造良好学风。一方面,以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营造积极学习环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致使学院封闭化管理的现状,通过开展学员微分享、大班拓展、文体活动、影视欣赏、分工撰写培训简报、制作学习美篇和结业剪影等方式,力图使班级文化建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以精细管理、多样活动带动积极学风。另一方面,用质量监测催化培训实效。培训过程的质量监测既可以准确把握学情、动态调整学习进度,也可以实时关注培训输出,有效实现促学促长,是提高培训实效性、精准性的有效手段。

第三,训后实施跟踪问效机制,开展专家入校诊断,及时掌握学员反馈信息。调查显示,学员返回工作岗位后,接受专家现场指导的机会较少,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较弱,亟须建立训后跟踪指导机制,通过专家进校指导、同伴交流、共解难题,大力促进兵团中小学校建设发展。针对以上需求分析,培训项目专门研究制定了“学习前置+集中面授+现场教学+跟踪指导+线上分享+岗位实践”六段式培训体系,力求培训取得实效。培训结束后,组织专家入校跟踪、诊断,了解学员返岗实践后学以致用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专家及时给予指导解惑。同时,对学员的跟踪问效对培训项目的改进也起到了积极的反馈作用。

把方向是党组织书记的首要职责,也是素质培养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做好民族地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是民族团结、国家稳定、后继有人的重大工程。

未来,进一步做好民族地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为根本遵循,深入研究中小学党组织书记这一群体的成长规律与培训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平台的优势,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以语言与文化适切的理论为支撑、以高质量的培训方案为基础、以精准的胜任力模型为框架、以高水平的师资团队为核心、以科学合理的教学形式为载体、以高度互动的师生与生生关系为依托、以高素养的管理服务团队为保障、以快速度的网络教学平台为支撑、以高规格的培训成果为产出”的培训新模式,实现民族地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成龙,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