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燃”起月光下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邓洪燕 陆仕臣 欧金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手举过头顶,我和音乐会一起被引燃……疫情虽然反复,但草地音乐会让我意识到,疫情下的我们依然散发着青年独有的激情与活力。”广西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杨燕玲说,感谢学校举办的系列草地音乐会。

以月光为伴,以歌舞为载体,以广大师生为对象。2022年春季学期以来,每周二晚20点,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草地音乐会准时开场,目前已连续举办了8场。

理想信念随着音乐“火起来”

在现场聆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大合唱后,该校学生罗光兴说:“我从未想到音乐竟有如此的感染力,也从未想到能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心灵的沟通与交流。”

成长成才的道理不需要太多说教。理想信念“放到歌里唱,放到歌里教”时,会随着歌声火热起来,扎根在学生心底、滋养心灵。《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祖国不会忘记》《真心英雄》等经典曲目演唱与“工匠精神”“三牛精神”“青年与青春”“文化自信”等精神的诠释、浸润相互呼应,成为该校每场草地音乐会的灵魂主旨。

学校领导是每场音乐会的主唱,每次都与师生们分享歌曲创作背景、赏析歌曲内容、讲述歌曲背后的动人故事,帮助学生们理解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号召他们做“时代的英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很荣幸也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音乐会的亲历者。”谢晓虹老师是该校刚入职不久的青年学生辅导员,在激情的歌声里,她看到了青年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强烈感受到同学们的爱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先锋意识正一点点增强。

多彩活动让成长志气“立起来”

每场草地音乐会都需耗时近2个小时做好搬运设备、调试音响、人员协调等各项准备工作。而整个音乐会举办期间正值汛期,音乐会能否如期、顺利举办增加了不确定性。

“学生会要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帮助下,想办法克服困难,让目标达成,在活动中锻炼心智,增强信力,服务同学。”在该校团委副书记古清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们在音乐会结束后的深夜里,一次次召开现场会议研究讨论改进方案。

“夜幕降临后,老师、同学们以阳光的笑脸和活力四射的身姿如期打开草地音乐会序幕的时候,就是我最欣慰的时刻。”作为一名学生会的成员,方学锐这样表示,每场草地音乐会的成功举办都让他们对党、对组织的信力进一步增强。

“这块化身为舞台的草地,如此平凡却又不平凡。同学们在这里展示自我、释放激情、唱响青春,又在这里传达着他们爱国爱党的澎湃热情和立志报国的雄心壮志。”每场草地音乐会结束后,这块青草地都会给节目主持人顾静思老师带来这样强烈的感受。

思政育人金招牌“亮起来”

近年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政育人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打造了学校思政育人特色品牌——“思政30分”。在此基础上立足学校涉农办学定位,构建了三农情怀特色、民族传统本色、工匠精神基色、红色基因底色的“四色”课程思政元素资源体系,学校1门专业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8名教师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课程思政”建设实现全覆盖,形成全方位育人合力。

据第三方统计,该校98%的在校大学生表示自己在德育方面得到了提升,毕业生对学校教学的满意度为95%以上。学生奉献社会的积极主动性增强,涌现出西部志愿者黄中泉,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一批典型。学校连续19年获广西教育系统颁发的“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突出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该校党委书记李卫东说,以“经典歌曲”为载体的草地音乐会,是学校又一次将思政育人金招牌“亮起来”的有效实践探索活动,也是对学校思政育人特色品牌教学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邓洪燕 陆仕臣 记者 欧金昌)

3S7A5966.jpg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草地音乐会现场。校方供图

3S7A6252_副本.jpg

学校领导与学生们同上“月光下的思政课”。校方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