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春风化雨育人 功成有我肩负

——北京市八一学校举办沈军校长办学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14 作者: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7月12日上午,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工委、海淀区教委主办,北京市八一学校承办的“沈军校长办学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荣臻礼堂举行。

本次研讨会以“品质担当”为主题,聚焦这所具有红色基因和现代特色的学校的办学实践,旨在引导更多校长以教育家的情怀、理想和担当走教育家办学之路。

沈军校长发言(八一学校供图)

以品质教育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沈军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春风化雨育人 功成有我肩负》的演讲。他以3位八一学子为代表,讲述了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刘黎明校友立志追求创新、筑梦航天,人民日报记者崔杨校友永不言弃、从校园记者成长为党报记者,以及任职中央国家机关的王楠校友扎根基层、扶贫攻坚的故事,分享北京市八一学校“品质教育的担当”办学实践。

沈军任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12年里,先后推动90个项目,从文化、战略、管理、教育教学、物质保障等五个层面出发,围绕学校文化、发展规划、治理与管理、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学生成长、校园环境、学校影响力等八个方面为学校设计办学实践体系,构建“品质八一”;通过搭建“一个生涯规划、两种课程结构、三大特色教育、四根发展支柱、五种学习方式、六个组织空间、七类学习资源”的学生发展实践系统,为学生的学习生涯和终生学习的“品质人生”打下奠基;通过老区寻根、联盟共享等,实现从教育帮扶向教育振兴的转变,完成对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品质事业”的担当。

沈军在办学实践中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2016年底,八一学子成功发射中学生第一颗科普卫星;2017年4月,沈军牵头成立了“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探索科技教育新模式;2021年,八一学校将航天科技教育引入红色教育协作体,进一步发挥八一“启明星”作用,激发更多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勇于创新的精神。

以身体力行鼓励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八一学校高中语文组王建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玉在山而草木润》演讲中,她回忆自己从市级骨干教师成长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的经历,表示学校构建的良好环境为老师们成长提供了教育沃土。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回母校考察时,特别提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为了让八一学校涌现更多好老师,沈军科学规划团队成长路径,以课程建设、课题项目多线并进、提团队,“书香校园”立项,高端备课、深度学习项目持续推进,名师工作室搭配拔萃工程和青蓝计划,促进一批优秀教师成长成才、脱颖而出,迅速成为市区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

2011年学校“未来教育家”成长工程启动,10余年来,“未来教育家”成长队伍里走出了5名正高、7名特级、3名北京市骨干学科带头人。

学生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八一学校供图)

以“品质人生”系统支撑学生发展成才

沈军提出,到2035年,将北京市八一学校建成一流科技高中,把国防科技作为学校特色化办学的方向,进一步深化“品质担当”的办学实践。围绕“为了学生的品质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沈军带领八一学校师生重构学习关系和学习方式,重组学习空间和学习资源,构建了符合新课改要求、体现学生发展导向的“品质人生”学生发展实践系统。

在研讨会现场,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梁凯翔、胡恩迪、安泱屹为参会嘉宾展示了“品质人生”学生发展实践系统的科技育人、项目式学习模块,他们的展示项目是参加RWDC真实世界实际挑战赛的获奖项目,为急需无人机配送快递的城市开发无人机系统。三位同学分别展示他们开发无人机系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同学们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体现他们对学科前沿和交叉学科的探索创新,集中展现了八一学校科技特色和“品质人生”的育人成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