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南宁市翠竹实验学校举办农耕文化暑期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0 作者:欧金昌 王亮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近日,广西南宁市翠竹实验学校的学生诵读着这首富含哲理的《插秧歌》,兴高采烈地来到校外劳动基地——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文化艺术村,开展了一次很有意义的农耕文化暑期研学活动。

本次暑期农耕文化研学活动的主题是学习插秧。来到劳动实践基地后,该校的劳动课指导教师首先普及农作物知识和劳动技巧。

“同学们注意观察桌上的秧苗!”在劳动实践基地的教室里,劳动课指导教师讲解关于秧苗的知识和水稻的生长过程,引导学生体会粮食来之不易,并现场演示插秧的技巧和注意事项,提升学生对劳动技能的认知。学生们认真听讲,模仿并记下插秧的步骤,为下田插秧体验做足准备。

“呀,原来水田这么柔软,踩在上面就像踩在棉被上。”学生们走进水田,高兴地说出自己的感受。按照刚才老师讲解的插秧技巧,学生们左手持秧苗,右手将秧苗插入田中,还细心比对着每一棵秧苗之间的距离,逐渐掌握了插秧的技巧。

立秋不久的太阳还十分火辣,学生们很快就满头大汗。“这回真的体会到什么叫‘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了!”学生们擦着脸上的汗水,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获得了真实的劳动体验。

“我们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用实践感悟生活,用生活滋养心灵,劳动教育永远在路上!”本次活动带队校领导、南宁市翠竹实验学校副校长莫烘霞说,翠竹实验学校把劳动教育作为学生学习成长的一项重要课程,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有付出就有收获的道理,在他们心中播下勤劳的种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王亮伟)

孩子体验插秧的乐趣.jpg

学生们进入稻田学习插秧  校方供图

莫副校长跟孩子们一起插秧.jpg

老师与学生一起劳动  校方供图

插秧的快乐.jpg

师生们共享劳动的快乐  校方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