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唐山:“四融入”加强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2-08-12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日前,有13个地市代表队195名中小学生选手参加的2022年河北省中小学生劳动技能竞赛落幕,河北省唐山市收获团体一等奖和个人单项第一名数量双第一,其中包括小学低年级组、中高年级组和高中组三个团体一等奖,初中组获团体二等奖,唐山市代表队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唐山市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推动“五育并举”,2020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为根本、劳动教育师资培养为支撑、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学生劳动素养评价为抓手,以推动“四个融入”全面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工作。

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近年来,唐山市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程,设置足够的学生课外劳动时间,实现了各级各类学校劳动教育全覆盖。该市积极探索将劳动教育元素渗透于品德、语文、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科课程,实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目标。同时,还开发了一批如农业、工业制造业、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的劳动教育地方及校本课程,形成了区域特色和学校特色劳动教育课程。目前,唐山市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已达到1000余门。

将劳动教育融入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工程,该市打造了一支高水平、高素养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组建了全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全市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师资培训班,先后选派20余名优秀劳动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参加省级劳动教育师资培训,学习劳动教育政策以及省内各地各校劳动教育先进经验和实践成果,并将学习到的好经验以点带面辐射到全市各学校。

将劳动教育融入家校共育。目前,该市形成了政府统筹、学校主导、家庭参与、社会支持的劳动教育大格局。通过积极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引导家长成为学生“热爱劳动”的指导者、协作者和同行者。同时还充分利用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研学基地、工厂、田园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多样化劳动实践。目前,全市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普及率达86%以上,2021年以来服务师生超10万人次。

将劳动教育融入综合素质评价。该市将劳动教育作为对县级政府综合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指导全市学校建立校级劳动教育清单,推动建立劳动教育考核与评价机制,将劳动课程及活动实践情况纳入中小学课程监测内容。各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学生劳动教育档案,开展多项实践活动,采取学生自评、家长点评、教师评审有机结合的方式,将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的过程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进行综合考量,对学生劳动成果进行科学评价,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专项督导,谋划制定劳动教育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凝练典型经验打造品牌,促进劳动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唐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史林友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