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假如给我一支画笔描绘中国

发布时间:2022-08-15 作者:邓蓉[越南] 来源: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假如给我一支画笔,让我描绘中国,5岁的我会用红色的画笔去画中国。自我记事起,只要周围的人一谈到中国,我就会想到越南随处可见的中餐厅和中国商店。这些地方总是张贴着红色的窗花、红色的对联,店牌下还会挂着一对红色的灯笼。爸爸妈妈跟我说,中国人都喜欢红色,他们觉得红色是幸运的颜色。“噢!红色的中国,我记住了。”

假如给我一支画笔,让我描绘中国,10岁的我会用黄色的画笔去画中国。10岁的时候,我们学校开设了孔子课堂,我们有了一个漂亮的中文老师。她会教我们拼音和汉字,还会给我们讲中国的历史故事。从她那里,我知道了中国原来有那么悠久的历史,而黄色在中国历史上可是非常高贵的颜色,中国古代的皇帝都穿黄色的衣服,因为黄色是龙的颜色,代表着光明和力量。从她那里,我知道了一个叫李隆基的皇帝,他让中国进入了“开元盛世”,当时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派人来中国学习。“噢!黄色的中国,早在千年前就那么厉害了。”

假如给我一支画笔,让我描绘中国,13岁的我会用蓝色的画笔去画中国。2014年,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关于中国环境的报道,说北京的天是灰色的,那灰灰的东西叫“雾霾”,会导致很多健康问题。我真担心住在那里的中国人,特别是我们的中文老师回到了北京,我不希望她因为雾霾生病,我想她重回越南工作,于是我给她发了邮件。可她却让我别担心,还告诉我北京的天其实和越南一样。我不相信,觉得她是不想让我担心。后来有一天,我在家里看新闻时,电视里播放了一条关于在北京举办APEC会议的视频,越南记者正站在北京的一个广场上报道新闻,身后是蓝蓝的天,那么蓝的天果然和越南海边的天一样,蓝得纯粹,蓝得迷人。这下我真的不用为我的中文老师担心了。“噢!蓝色的中国,根本不是有些人说的样子。”

假如给我一支画笔,让我描绘中国,18岁的我会用好多颜色去画中国。这一年,我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中国武汉学习。刚进学校,我就被大片的绿色包围,一开始我以为在中国只有大学里才会有那么多树。但当我收拾完宿舍,跟着同胞们去逛武汉时,我才发现整个城市都被编织在绿色里。无论是大路还是小巷,两边都种着树,满目的绿让我觉得武汉是长在森林里的一座城市。除了绿色,我还要用灰色来画中国的城市,可不是因为武汉的天是灰的,而是因为这里的灰色高架桥太多了,我从来没在越南的哪个城市见过这么多车行驶在马路上,每一座灰色的高架桥上都有奔跑的快递车辆,好像飞龙一样,自由穿行。

如果你问我要用什么颜色来画中国人,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要用橙色的画笔。”为什么呢?因为橙色是阳光的颜色,让人觉得温暖又亲切。刚来中国时,我的中文发音其实还不太好,虽然我早就学过中文,但除了上课,在平时生活里很少用中文交流,所以每次在学校外说中文,我都会有点儿不好意思。有一次,我在学校外面买奶茶,那个老板问我:“你从哪里来?我猜你是广西人,对不对?”我说:“其实我是越南留学生,对不起,我的发音还不太好。”那个人特别吃惊,他说我的普通话比很多中国人还标准。从那时起,我不再因为发音自卑了,还主动参加了学校的朗诵大赛。我发现,无论在什么地方和中国人说话,他们总是表扬我,让我感到心里暖暖的。“噢!中国人是和阳光一样的颜色。”

虽然疫情让我不得不在网上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但我知道我和中国很快就能见面了,因为武汉早就成了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等我重回武汉的时候,我要继续用我的画笔向我的家人、我的同胞描绘日新月异的中国。(作者 邓蓉[越南] 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留学生。供稿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