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二)》新书发布 或是现存最早《论语》文本

发布时间:2022-08-22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近日,安徽大学举办《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二)》新书发布会,展现了“安大简”的最新整理成果。

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简称“安大简”,是2015年入藏学校的一批珍贵楚简材料,时代为战国早中期,保存状况良好,内容均为古书。自竹简入藏以来,学校组织精干力量,投身竹简的整理和研究,2019年安大简第一辑《诗经》出炉,今年推出的第二辑,包括《仲尼曰》《曹沫之阵》两篇重要文献,其中《仲尼曰》可能是截至目前发现的最早《论语》文本。

据悉,《仲尼曰》共有整简13支,简长43厘米、宽0.6厘米,两道编绳。简文所记孔子的言论共25条,见于今本《论语》者有8条,另有一些可与《礼记》《大戴礼记》《孔丛子》等传世文献对照,但文字不尽相同,因此,简本《仲尼曰》可能摘抄自《论语》在战国时的编定本,是截至目前发现的最早《论语》文本。简本的发现,对于研究《论语》的成书、流传、文本的发展变化以及孔子思想等问题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和价值。

安大简《曹沫之陈》记载鲁庄公与曹沫的对话,内容涉及当时的军事、政治观念,是一篇十分重要的兵学文献。《曹沫之陈》原有46支简,实存44支,缺2支。简长48.5cm、宽0.6cm,三道编绳。早在2004年公布的上博简第四辑中也收录有一篇《曹沫之陈》,根据安大简的内容正好可以解决上博简相关简文的编连问题,将两篇简文相互参照我们可以复原出一篇完整文献。安大简《曹沫之陈》与上博简是同一篇文献的不同抄本,两个抄本之间存在很多异文和用词上的差异,可为一些楚简疑难字的释读提供重要参考线索。

据悉,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以战国文字研究为特色,该中心汇聚了一批国家及省部级人才和中青年学者。该研究中心是安徽省教育厅首批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首批“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组成单位,其所在的汉语言文字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