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艳平名师工作室搭建线上平台,助力甘肃省级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

“云课堂”开启教师成长“新窗口”

发布时间:2022-08-22 作者: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次培训不同以往,导师和工作室老师、班级助教全程陪伴,与我们一起学习研讨,让大家寻求到了同频的‘小语人’。”前不久,参加了由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张艳平名师工作室组织的甘肃省省级农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线上能力提升培训后,参训学员、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盐川小学教师漆海峰意犹未尽。

和漆海峰一样,该省200位农村骨干教师在为期10天的“云端”学习中,大都有别样的感觉和意想不到的收获,直呼这样的培训“接地气、很受用”。

原来,培训之前,张艳平团队就发起了调查问卷,针对参训学员的实际需求,基于“双减”背景、结合新课标理念,与兰州城市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搭建平台,为他们精心设计了“师德专题报告、手把手带你做课题、我们一起来备课、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融合”等专题课程。

张艳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艳平介绍,为充分发挥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贯彻落实“强师计划”,逐步实现全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从“多”到“强”转变,此次培训的授课教师既有全国知名的“业界大咖”、高校及教育研究所专家,也有扎根村小的校长、教师,还有张艳平名师工作室的核心成员和青年教师,让参训学员们享受了一场小学语文的“饕餮盛宴”。

为提升培训实效、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张艳平名师工作室30余位优秀教师担任各年级备课小组导师,每位导师手把手带领5至7位参训学员,学习之余开展“逆向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备课、磨课等教研活动。同时,将参训学员分为4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备2位班级助教,每个班级又分4至5个学习小组,学员每人每天形成课件、教案,并轮流制作美篇总结。

此外,根据参训学员所带年级成立27个备课组,导师手把手带着学员全程展开大单元教学设计实操设计。“导师首先引导学员结合新课标熟悉教材,进行单元解析,研讨备课思路,领取备课任务。二次备课时,导师整合每位学员的教学设计,互相修改后形成组内大单元备课教学设计,并在班级内汇报交流教学设计。最后,导师和学员再次磨课研讨、分享展示。”张艳平名师工作室成员、年轻助教张莹说,仅培训期间,就形成了186篇精心打磨的教学设计和课件。

相聚“云端”,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是关键。但参加培训的大多学员来自农村小学,缺少辅助软件、线上会议的经历和经验。为此,培训中,张艳平名师工作室注重渗透基本的信息技术操作指导和课件、美篇制作实用策略,远程指导学员们在线上会议中发言、分享屏幕,以及课件的教案排版、背景更换、动画设置、插入音频、视频等技巧,帮助参训学员打开了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的大门。

登录培训平台、电子版培训日志、图文并茂的美篇总结、云端会议、线上研讨……与以往培训相比,这次的“云培训”模式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更注重提高学员的体验和互动意识,激活了线上学习“大效应”,搭建了线上学习“大舞台”。在“云”结业典礼汇报时,参训学员已熟练操作线上会议发言、分享桌面等功能,各班还汇总形成了45篇高质量的美篇总结。

“教育名家的讲座给我带来了教育理念的转变、思维的碰撞、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使我受益匪浅。特别是,熟练掌握了信息技术方面的操作,同伴的交流,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参训学员、庆阳市长庆第一希望小学教师齐艳丽感慨地说,通过培训,自己在云端平台上展示交流更加自信,视野也变得开阔了。

“教育是唤醒、是点燃、是爱与被爱。这次培训,不光有师德赋能、语文专业提升,还有信息技术实操演练,我们鼓励每一位学员做一位好学者、实践者,将学习到的‘从写出发,逆向大单元教学设计’实践于真实的课堂,引领身边教师甚至是区域内的教师,以学生的真正需求为出发点,带领学生走向语文学习最本真的目标。”张艳平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