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传媒学院暑期实践团:用影像守护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2-08-22 作者:冯子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子琪)今年暑假,浙江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伊(洛)河自然与文化遗产影像考察队”,来到河南洛阳,对伊河展开自然与文化遗产考察。

考察团队合影。学校供图

考察队伍由浙江传媒学院摄影系师生及会展专业学生组成,以影像记录为主要方式,在文献研究和田野调查相结合的基础上,综合社会、历史、文学、艺术、建筑等专业知识,对伊河流域五个重要场域(伊河源头、陆浑水库、伊河国家湿地公园、龙门石窟、二里头遗址)进行影像文化考察,了解历史文化,学习河洛文明。

考察路线。学校供图

本次活动中,队员走访陆浑水库附近居民,了解水库在防洪、灌溉、调水、发电和旅游等方面的作用,考察伊川国家湿地公园的植被和生物状况。在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实地考察了“伊阙”地质形成原因,以及其自然与社会背景。参观调研华夏文明发祥地——二里头遗址,了解夏商历史,传播二里头文化。

二里头遗址。学校供图

伊河国家湿地公园。学校供图

伊河国家湿地公园。学校供图

伊河国家湿地公园。学校供图

考察结束后,洛阳籍学生李夏冉说:“身为洛阳人,或多或少都了解一点伊河,这次考察以河流为起点,追溯洛阳古今文化的真正内涵,让我领略到河流在文化传承上的重要作用,体会到了实践的真正意义。”

小河流过家门口。学校供图

“我们希望通过影像考察的方式,展现伊河流域丰富的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存在方式、传承方式与文化形象,为传播河洛文化、华夏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河洛文化遗产提供一份珍贵的视觉样本,增强学生家国情怀。”该实践团队带队老师石战杰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