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组合拳让学生不当孤“泳”者

发布时间:2022-08-22 作者:陈宋釜 吴祖儿 曾海盈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朋友,莫贪玩,掉下河里无处藏。防溺水,别大意,安全第一要牢记。”活泼轻快、朗朗上口的童谣,为防溺水安全教育提供了新载体。今年暑假,广东广州市番禺区亚运城小学以童谣传唱的方式宣传防溺水。该校学生学习童谣后,须上交传唱视频给学校教师,暑期防溺水“不放假”。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和易发期。广东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走下乡”等宣传活动,加强家庭、学校、社会的联防联控,共同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网,努力让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高位统筹 做好防溺水工作

领导小组组长由省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担任,副组长由省政府协调教育工作的副秘书长、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为进一步加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7月,广东高规格成立广东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

使用无人机抛投救生设备,通过动力救生机器人模拟救人,利用日常生活中的衣服、浮标等物品救人……从今年6月16日起,为期17天的防溺水进校园活动,走进深圳市光明区45所中小学。授课团队把充气游泳池搬进校园,用宣讲模拟与互动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讲解“水中遇到腿部抽筋如何处理”等防溺水知识。据悉,此次防溺水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区80%以上中小学生,受益人数约8万人。

暑假期间,广东茂名电白区黄岭镇中心小学教师肖红云和同事们冒着烈日,多次排查河流水塘,在近水边显著位置安装救生圈等。他们还提醒附近的居民和青少年儿童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

以农村地区学校、村庄周边和学生上下学沿途水域为重点,广东还要求各地区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对行政区域内的开放水域逐一摸排,并摸清水域深浅和警示标志、救援设施配置等情况,逐一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把“防溺水讲台”搬到家庭、社区

“一要防止孩子到家周边的河流、鱼塘玩耍,二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茂名信宜市池洞镇东安南小学校长梁严飞在“板凳会”上,为学生和家长讲解暑期安全知识。信宜市教育局推行进社区、进村庄的“板凳会”,在广场、小区等空旷地方,学生、家长搬来板凳,就地接受暑期安全教育宣讲。

深入学校、村(社区),强化防溺水宣传教育。广东引导各地教育、公安等部门在主要交通路口、周边水域等场所悬挂标语,设立预防溺水宣传板报(墙报)、警示标牌等。同时,教育等部门依托新载体,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讲解预防溺水知识和救援知识,广泛开展预防溺水宣传教育。

两名“野泳者”因腿部抽筋、体力不支等,先后发生“溺水”。模拟“热心群众”的学生、家长发现后,大声呼救并拨打报警电话。接报后,公安民警等救援力量迅速到达现场。他们通过抛投救生圈、驾驶橡皮艇作“活饵救援”等方式,顺利营救两名“溺水者”。

为进一步增强防溺水意识,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联合区教育、卫健等部门,在南沙区蕉门河岸边,开展溺水警情处置演练和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现场60余名学生、家长代表,共同学习防溺水“六不两会”口诀。活动结束后,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联合区教育局,把现场演练视频制作成安全教育课件,并发至辖区内中小学校。

“人防+技防+物防”构筑综合立体“防溺网”

防溺水视频讲解,举办知识问答活动,学生联合承诺签名,在广东梅州市五华县双华镇军营小学,广州商学院筑梦星辰服务队开展了一场防溺水知识讲座。在服务队相关负责人看来,大学生志愿者在暑假期间为小朋友们设置的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能让小学生意识到防溺水的重要性,了解基本的防溺水技能。

广东要求教育、民政等部门统筹用好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利用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设施,在周末、节假日为学生提供综合素质培养、爱心陪伴等服务,减少学生私自下水现象。

“你已进入危险水域,请立即离开,不要私自下水。”在茂名信宜市,一旦有人靠近危险水域,就会听到从智能摄像头中发出的驱离喊话语音。信宜市在危险水域安装“5G+AI”防溺水预警监测智能平台,对危险水域进行布控,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制止,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如何更好地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据介绍,相关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电脑端,实时查看监控画面,并进行远程喊话,对在危险区域的学生进行劝离,告知学生远离危险区域和禁止游泳等。通过“人防+技防+物防”叠加互补的方式,广东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在事故多发水域安装视频监控和警报系统,进行全天候监视防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宋釜 吴祖儿 曾海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