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3 作者:焦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新)8月23日,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东盟各国教育部长及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与会。

怀进鹏表示,本届部长圆桌会议是落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成果、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举措。教育连接现在与未来,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价值。中国愿与东盟积极谋划面向2030年的教育合作愿景,携手构建更加创新、包容、可持续的教育共同体,通过深化区域教育合作推动全球教育变革,为促进疫情后全球教育复苏、加速实施教育2030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促进人的发展。聚焦消除贫困、实现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等共同使命和任务,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促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与创新发展合作,不断提高中国—东盟人力资源合作水平。双方要推进工程教育标准对接和质量认证,发挥职教合作机制平台的作用,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示范引领未来工程师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二是坚持开放合作。中国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致力于构建面向全球的教育伙伴关系,始终把东盟作为优先合作方向,愿同东盟国家实现有质量保障的跨境学生流动,培养未来亚洲卓越人才和青年领袖,共同推动区域内学生流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并实现可持续、有韧性增长。

三是构建联通机制。落实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需要政府引领、多方参与的机制保障。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合作网络,完善政府间交流机制,建立中国—东盟教育高官年度会晤机制,搭建体现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的合作平台,促进科学家、教育家、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双方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相知、相亲、相融。

四是发展数字教育。数字教育为教育的国际合作开拓了崭新的渠道,创造了更多可能性。中方愿与东盟加强数字战略对接,举办数字教育论坛,推动成立数字教育发展联盟,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在数字教育标准制定、网络数字空间治理等方面的合作。

东盟各国教育部长分享了本国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变革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做法,高度评价中方倡议主办本届部长圆桌会议,充分肯定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愿与中方一道加强教育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扩大人员往来,增进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友谊和福祉,共建友好家园。

会议一致通过了成果文件《共建友好家园—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发展愿景与行动(2020-2030)》,明确了双方教育领域下阶段重点合作方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