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燕山大学:脑机融合研究助力脑卒中患者康复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日前,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作为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技术赛的组织团队之一,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谢平带领的脑机接口与智能康复研究团队受邀进行脑机融合智能机械手和手功能康复训练系统现场展示,引发众多现场观众的关注。

在脑机融合智能机械手的现场展示中,操作者通过大脑思维直接控制机械手,完成了抓取水瓶和接听手机的任务,有望增强人的脑手协同操作能力;在手功能康复训练系统展示中,操作者利用混合脑机接口和虚拟康复技术,通过意念驱动实现了每个手指的康复运动,可应用于脑卒中患者运动康复。

据悉,该团队由燕山大学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电气工程学院联合支持,已经连续两年受邀作为世界机器人大会BCI脑控机器人分赛的协助组织单位,活动组织及项目展示得到了大赛主席清华大学教授高小榕的高度赞赏,以及各界新闻媒体的持续关注,为脑机接口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该团队致力于多模态神经、生理及运动信息融合及脑功能监测领域研究,展开对神经系统损伤引发的运动/认知/语言功能障碍的智能康复研究。团队依托于河北省智能康复及神经调控重点实验室和燕山大学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经与美国普渡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宣武医院等多家科研及医疗机构开展了长期合作。

团队负责人表示,在本校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电气工程学院持续支持下,团队将继续致力于脑机接口与智能康复研究,深挖创新点,攻克技术难关,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康养产业技术研究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