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高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仲夏的午后,暖风习习。细碎的阳光穿过梧桐叶,在地上留下斑驳的光影,照进了旧时的回忆……

丙戌年秋,阳光明媚。我走在去学校报的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愉悦无比:“我是六年级的毕业生了,楼老师去上海教书,是不是说明我们将要迎来一个新老师?”想着想着,期待的心更加蠢蠢欲动,不禁哼起小曲,每一步都像踩在云朵上。

来到教室,如往年一样,寒暄、谈笑,铃响,正襟危坐。门被推开,新老师进来了:年纪35左右,蓄一头短发,衬衫袖口卷到手臂之间,露出小麦色的皮肤。眼睛深邃有神,鼻梁高挺,看起来干练而又智慧。他三步并作两步跨上讲台,开口就是标准的普通话:“我是你们新来的语文老师,姓吴,家中排‘怀’字辈,又因五行缺木,取名‘吴怀林’。”原来,名字是这样取的?新鲜!说着,吴老师背过身,在黑板上留下一排娟秀的粉笔字。一节课的口若悬河后,我们得到了一项作业——《我的新老师》体裁不限。小诗也行!

只想着偷懒的我决心写一首小诗,就这么办。10分钟的“苦思冥想”后,小诗横空出世了——“皮肤黝黑面带笑,热爱锻炼身体壮。为人亲切又和蔼,知识渊博美名传。”别说,还挺押韵。窗外,日薄西山,橙黄色的光线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洒在我的作业上,本子如同金色的鳞片闪闪发光。在我幼小的心里,滋生出沾沾自喜的成就感。语文,似乎从来没有让我如此刻般快乐。

次日,吴老师依旧笑脸盈盈。他提前将我与其他4位同学的小诗抄在黑板上,逐一拼读。快了,下一首就是我的了。“皮肤黝黑......”他的眼睛弯成了月牙儿,“高畅,你说说,为什么说我知识渊博美名传啊?”我不好意思地站起身:“老师,您有那么多的荣誉,这还不是美名传啊?不过我这样写,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押韵嘛!”“哈哈哈......”爽朗的笑声长出了一对晶莹透明的翅膀,在阳光下闪着透亮的光,飞出教室,飞向教育的未来。

此后的每一天,每一节语文课,都是一帧帧镜头,构成了我童年生活里最为斑斓的时光。

那是一张带有波浪纹饰的粉底奖状,上面赫然写着几行清秀的楷体字:“高畅之家长,您的孩子在第七单元语文考试中,获得班级第三名。特此喜报!”

那是去省电视台的黄包车里,老师领着我们一行孩子上《匆匆》的公开课。空气似乎凝结了,老师用幽默化解我们的紧张,我们跟着他用“金手指”书空课题,润物细无声。

那是每节课初的五分钟,老师讲述过的一个个名人轶事、对联出处。“门对千根竹,家藏万卷书。”“双手推开窗前月,一石击破水中天。”我自知记性并不好,这些故事却能在多年后从我的回忆里翻涌而出。语文的底蕴需要积淀,做人更是。像他一样和蔼可亲,像他一样学富五车。长大以后,我要像他一样!

从那时起,我的心里便种下了一间教室。

选择语,冥冥之中,早有榜样牵引。那支粉笔、那个讲台,它静静地封在我心里,像一个路标,笔直地指向我的人生路,赐我以光,为我引航。数年过去,我的日子当真像朱自清所写,如针尖上的一滴水,汇入时间的流里。我如愿成了母校的小学语文老师,而我的老师,已是红谷滩小学语文的教研员。

再次见面,健康状况的困扰使他清瘦了不少,但他依旧活跃在教学一线:送教、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岁月不停步,只叹太匆匆。吴老师将这一生的所有光和热,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时光虽逝,初心依旧。

初登三尺讲台,领携一年级小豆丁,老师悄悄告诉了我一个法宝:口袋揣点糖。我把麦丽素揣在口袋适时发放,别说,还真有用!我知道,巧克力下裹藏的是师者的用心良苦。原来,这道指引我多年的光,还有另一个名字——“师风”。好师风,要传承。

我是如此,我的学生呢?也许,当冰雪消融,次第花开,当春天羽翼丰满,飞掠大地,而那阵和煦的风,缓缓拂过,轻轻柔柔。(青山湖学校 高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