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中方县:让劳动教育成为全面育人“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阳锡叶 杨学松 毛洪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前不久,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湖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县市区、实验校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单,怀化市中方县成功入选。

近年来,中方县紧密结合各校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具有县域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切实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让劳动教育成为全面育人的“助推器”。近日,记者走进中方县多所中小学校,深入探索当地劳动教育的育人经验和实践成果。

植根乡土,让学生发现劳动之美

“这些菜籽油是我们自己种植压榨的,纯天然无公害,保证营养健康。”暑假期间,中方县各社区迎来了一支身着校服、头戴小红帽的特殊队伍,中方县炉亭坳学校的学生化身小小“售卖员”,走街串巷大胆“推销”起亲手制作的菜籽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过去一年的农耕体验让炉亭坳学校的学子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2021年9月,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该校开辟了5亩左右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勤乐园”,师生充分利用这块场地,将劳动技术教育与农耕文化、学科教育充分融合,探索生命与健康、写作、社会实践等多样化的育人课程。

“看到自己种植的油菜开花结籽,最后变成了一瓶瓶新鲜的菜籽油,我特别有成就感。”学校九年级学生向榆梁兴奋地说道。每逢劳动课,向榆梁和学生们都迫不及待拿着锄头、铲子和水桶,走向学校的“勤乐园”。在这里,有专业的劳动老师手把手教学生栽种、除草和施肥。秋种蔬菜、春育油菜,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逐渐掌握了课本上没有的劳动技能,也充分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

如今,像炉亭坳学校这样,中方县不少学校开辟有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师生走上田间地头,用爱心守护种子发芽,用耐心等待幼苗成长,田间劳作在各校成为新风尚,掀起了师生学农的新热潮。

校企合作,满足教育多元化需求

对于面积小、场地有限的学校,如何满足学生长期开展劳动实践、锻炼综合能力的需求?中方县桐木镇中学找到了新的“答题”方式。“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解决了孩子们开展劳动实践的‘燃眉之急’。”校长杨彦禄介绍,桐木镇中学占地面积21.6亩,缺少开发实践基地的富余空间,长期以来,学校和当地华汉茶庄合作,开辟了劳动教育的新路径,“茶庄免费将茶场提供给学校作为实践场所,学生在这里上茶山采茶、进茶厂制茶,勤工俭学、增长知识。”

“在漫长的制茶过程中,‘杀青’是第一步,抑制鲜叶中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蒸发鲜叶部分水分。”制茶室里,参加暑期实践的学生正认真聆听制茶导师的讲解,观摩制茶的工艺流程,不时感叹制茶的传统手艺之精湛。

“桐木镇采茶历史悠久,通过采茶制茶,学生感受到劳动的乐趣,也增加了对家乡茶文化的了解。”杨彦禄告诉记者,目前,中方县教育局和学校已授牌茶庄作为劳动技术教育实践基地,下一步,学校将和茶庄联合打造茶艺教室,开发特色的茶艺课程,让学生在劳动的同时,传承茶礼茶德、增进乡土情怀。

和桐木镇中学一样,中方县垆阳镇下坪学校和当地的大风车田园社会活动实践基地深度合作,组织学生开展农事种植、喂养家禽、摸鱼烧菜等多样化劳动。“学校将闲置校舍租借给基地作为宿舍和食堂,基地为学生提供劳动场所,同时安排丰富的劳动课程,配备专业的农事指导老师,确保学生学得扎实又专业。”乐享便利,校长李强由衷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空间有限,劳动教育不设限。”为弥补学校场地的局限,充分拓展劳动教育资源,中方县教育局协同相关部门遴选认定了一批农业示范园区、种养殖场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场所,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传承非遗,丰富劳动育人内涵

“龙配龙,凤配凤,蓑衣就配竹斗篷。”这是一首在中方县荆坪古村广为流传的童谣,其中的“竹斗篷”便是讲述当地流传百年的中方斗笠。中方县中方镇中心小学立足这一特色传统,因地制宜,开展制作斗笠的特色劳动教育。

手工编织、设计图案、艺术加工……走进学校的斗笠手工作坊,墙上一排排精美的艺术斗笠让人惊叹,桌上编织一半的半成品也让人清楚感知孩子们的用心。“中方斗笠不仅造型别致,而且工艺独特,从破竹子到制成成品要历经20多道工序,学校在教学编制过程的同时,聘请经验丰富的手艺人授课,保证学生真正掌握这项民族技艺。”校长杨辉介绍。

在杨辉看来,斗笠是文化传承的见证者,通过实践,除了让学生了解斗笠非遗文化,掌握一门技能,提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能力外,更能增加他们乐学、善学的兴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智慧,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

“我家里很多长辈都会做斗笠,在以前,斗笠曾是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物件,我的家乡还享有‘斗笠之乡’的美誉。”从小受斗笠文化的熏陶,在学校亲手编制斗笠,五年级学生周岚谈及家乡斗笠深感自豪。

油斗笠、金秋梨、刺葡萄……结合当地民族传统劳动特色,中方县多所学校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在培养学生具备实际劳动操作能力的同时,不断丰富和拓展劳动教育的育人内涵。

“劳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是一个人成长成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中方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潘青松表示,劳动教育是获取真知的实践起点,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还能培养他们团结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9月,劳动教育正式写入课表,中方县将进一步结合新课标相关要求,加大劳动教育的开展力度,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杨学松 毛洪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