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市北区学术节开启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孙军 李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李晓)日前,青岛市市北区第二届学术节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暨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教育规划一般资助课题中期报告会在青岛嘉定路小学召开。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该区整本书阅读实验学校的分管干部及骨干教师参与学习。

在学术领航方面,青岛市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朱晓玲首先进行了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一般资助课题《小学整本书分级阅读区域整体推进的实践研究》中期报告,从“分级资源研发,多维并进奠定阅读基础”“立足不同课型,构建整本书学习任务群”等方面进行分享。回顾总结了一年多来全区在有关领导专家指导下开展的有策略、有方法、有效果、有高度、有温度的整本书分级阅读区域整体推进实践成果。

在课例展示环节,青岛嘉定路小学教师崔艳娜执教《中国古代神话》整本书阅读汇报课,青岛滨海学校教师武越执教《诗经》整本书阅读导读课。另外,整本书阅读实验学校进行经验交流,青岛市北区实验小学校长钟芳、青岛崇德小学校长张欣展现了本校整本书阅读情况。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教授栾贻爱在点评中表示,市北区小学整本书分级阅读推进覆盖面广,行动研究面广,以新课标理念学习任务群的方式进行落实,在过程中体现“教学评一体化”,都对此后学习开展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如何在新课标理念下将整本书阅读教学向纵深发展?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崔志钢作《关于“整本书阅读”的冷思考》为题的报告,将教育名家理论与个人思考相结合,新课标理念和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教师读书实际和整本书教学相结合,进一步为教师解读了整本书的阅读价值、教学认识和设计实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