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雄狮少年”张镇浩:让舞狮技艺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史望颖 张海玉 杨仁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咚、咚、咚……”阳春三月,记者走进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祠堂,熟悉的锣鼓声传来,张镇浩正和舞狮队的队友们一起训练。一人“狮头”,一人“狮尾”,时而跳跃、时而转圈,脚步轻盈。一个月后,一场高水准的龙狮争霸即将在前童古镇开赛,长三角地区顶级队伍将会“狮”前童。而作为曾经的“少年狮王”,他想要在这场比赛中卫冕成功,势必要付出更多汗水。

2021年,电影《雄狮少年》热播,也让宁海前童的这群热血少年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他们让一度没落的舞狮技艺焕发新生。

张镇浩现就读于宁海县前童镇初级中学七年级(四)班,2020年入选前童镇中心小学龙狮队,正式开始学习舞狮。

前童舞狮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清代乾隆年间。但由于种种原因,前童舞狮在20世纪中叶逐渐没落。直到2016年的元宵行会上,土生土长的古镇青年童攀峰,将舞狮表演重新带回前童乡亲们的视野,带起了舞狮文化在前童镇的复兴。

2017年,在前童镇政府和前童镇中心小学的支持下,童攀峰以课外兴趣班的形式成立了“前童中心小学舞龙舞狮队”,正式招收青少年学生开班教学。2020年,张镇浩正式成为龙狮队的一员。跑步、扎马步、做俯卧撑、学习步法程式……加入龙狮队,刚开始面对的不是光鲜的舞台,而是日复一日枯燥的练习。

张镇浩舞的是狮头,用竹子做的狮头有十几斤重,完整的一套表演需要5到6分钟,包含十多个难度动作。狮子的八种神态——喜、怒、哀、乐、动、静、惊、疑,精准呈现要靠狮头和狮尾的默契配合,“人狮合一”无疑是每一位舞狮者的最高追求。一个托举站立的动作,相当于两个孩子在空中叠罗汉,难度可想而知。

张镇浩是龙狮队里公认最爱哭的一位。但再苦再累,他也没想过放弃。“入行”第一年,他就拿下“少年狮王”的称号。学舞狮常有跌打损伤,2021年参加比赛前夕,张镇浩不小心摔伤了膝盖。比赛当天,台下还在偷偷抹眼泪的他,一上台就擦干眼泪,忍着疼痛,用顽皮诙谐的表演征服了所有评委。

2020年11月,张镇浩荣获2020年浙江省第四届龙狮锦标赛“儿童组南狮自选套路”一等奖、“儿童组传统南狮”一等奖,并且获得了“优秀运动员”称号。2021年5月,在前童镇“长三角龙狮争霸赛”中荣获“少年狮王”奖,同年7月,荣获“龙舞桃乡”浙江省第五届龙狮锦标赛“儿童组传统南狮”一等奖。他和同伴将前童失传了大半个世纪的舞狮技艺再次传承起来。

“这3年来,一路上欢笑与泪水并行,无数次跌倒后又爬起来,让我从一无所知的舞狮小白,成长为了解舞狮传统、学会舞狮技能,直至深深爱上舞狮艺术的‘雄狮少年’。”张镇浩说,未来他将继续在舞狮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传承舞狮技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张海玉 杨仁安)

雄狮少年张镇浩(中) 宁海县教育局提供.jpg

“雄狮少年”张镇浩(中)准备训练  宁海县教育局 供图

雄狮少年张镇浩和舞狮队的队友们在前童镇祠堂训练 宁海县教育局供图.jpg

张镇浩和队友们在前童镇祠堂前训练  宁海县教育局 供图

雄狮少年张镇浩和舞狮队的队友们一起训练 宁海县教育局供图.jpg

张镇浩和舞狮队的队友们一起训练  宁海县教育局 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