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实验小学:“四大工程”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

发布时间:2023-03-29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近年来,创办于1913年的阳原县实验小学始终致力于内涵式发展,通过实施规范汉字书写工程、作文评改革新工程、精美诗文诵读工程和经典书籍阅读工程等“四大工程”着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语文是一门基础性学科,任何学科的学习都离不开阅读和理解。作为一项系统工作,该校“四大工程”旨在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和写作能力,促进培养学生全科学习力。

在规范汉字书写工程实施过程中,该校为一年级学生购买握笔器,设计专用字帖,周一至周五每天一页学生习字。“自读互评,以改促写。”学校的作文评改打破了多年来以教师标准和成人眼光评价学生作文的传统,由学生全程参与,并逐步摸索出研读、吟读、品读、速读、赏读“五读评改法”,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学校还专门精心设计了评改作文专用纸免费提供给学生,并划定了作文要求、字数、眉批等量化评价标准。“晨诵经典,传承文明。”该校精美诗文诵读工程成为校园亮点。每周,学校为每位学生发放一份晨诵资料,每天早晨课前10分钟诵读,一天一首经典诗词。“与书为伴,成就人生”,在实施经典书籍阅读工程中,学校配备100种课标推荐的小学生必读课外书籍,每种配齐70册复本,每周安排一次集体借书,开设一节师生共读课,读后相互交流。

截至目前,该校“四大工程”已实施近十年,学生语文素养普遍得到明显提升。2020年10月,“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到阳原调研,对该校经典诵读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另外,学校还于2013年率先在全县实行走班制,二至四年级每周一节课,学生可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选学课程包括葫芦丝、围棋、象棋、武术、篮球、舞蹈、合唱、绘画、数学、书法、演讲和人工智能等十几门。少儿水粉画、硬笔书法、葫芦丝、小小合唱团、百灵鸟乐团等选学课程相对应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精彩源于特色,特色彰显卓越”,如今,该校已成为当地百姓认可的名牌优质校。学校先后获得“张家口市群众最满意五星学校”“河北省德育示范校”“燕赵书香校园”“全国作文教改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就在去年,该校又获评“河北省课后服务示范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