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东师范大学助力云南寻甸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日前,上海童稻幼儿园与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幼儿园在寻甸县签订结对帮扶共建协议,就教学科研、课程改革、教师培训等达成合作意向。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上海童稻幼儿园园长陈磊作《观察评价:有效教学的起点》专题报告,团队开展了幼儿体育教学示范课,就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及教师专业发展与幼儿园教师深入交流。

上海童稻幼儿园与云南省寻甸县幼儿园签订结对帮扶共建协议。寻甸县幼儿园供图

“通过实地调研和交流分享,我们了解到,寻甸县学前教育队伍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教育方法。我们团队将倾心倾力做好结对帮扶共建,为助推寻甸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陈磊说。寻甸县幼儿园园长尹建蕊表示,将结合幼儿实际,努力探索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寻甸学前教育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华东师范大学自2019年定点帮扶寻甸县。为深入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调研工作,通过现场观摩教学、教师座谈交流等,全面了解学前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问计一线、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聚合力、强支撑、建载体,从基础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着手,实施助力寻甸县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师大方案”。

——汇聚多方合力,夯实育人基础。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上海华幼教育创始人刘昆以及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早教事业部专家,先后到寻甸幼儿园调研,深入了解基础建设、师资情况等,积极引进捐赠教学设备、教具,并针对设备运用开展主题培训。

——完善支撑体系,丰富课程内涵。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附属幼儿园等单位针对寻甸乡村幼儿园缺乏优质课程资源的问题,打造“童声无界”绘本阅读、“儿童身边的二十四节气”等系列课程,线上开展“素质教育三点半”项目,针对乡村学前教育现状,丰富课程内涵,提升教育水平。

——搭建培育载体,开展结对成长。通过全面调研寻甸红色资源,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校友团队,依托丰富的一线教学工作经验,聚焦“红色基因融入幼儿教育”,与寻甸学前教育教师结对,对教科研项目进行点对点精准指导。

华东师范大学挂职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文佳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将持续关注寻甸学前教育,面向基层、面向儿童、面向未来,聚焦价值引领、思维引导、能力引育,立足学前学科优势,牵引多方教育资源,进一步夯实教学基础,丰富教育内涵,改善教研方法,持续助力寻甸学前教育提质增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