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日前召开北京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宣布将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市高校实行全覆盖。

“一站式”学生社区以学生为中心,推动高校力量资源下沉,因地制宜汇聚“三全育人”合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此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城市学院作为全国试点高校已先期试点。

据悉,北京大学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217名机关干部担任第二班主任,36名楼长与300余人次的驻楼辅导员队伍合力协同;清华大学教工党员深度参与学生社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166名书院导师和144名校机关教师担任学生社区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试点思政教师进社区,建立思政教师工作坊,思政课教师每周入驻学生社区,开展思政研讨课、读书沙龙等活动,点对点为学生解答思想困惑;北京工业大学将“学生党员‘三力教育’工程”“十百基层”先锋计划等各类主题教育下沉至学生社区,推动党史教育等在学生社区落细落小;北京城市学院书记校长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担任学生社区“片长”,所有校领导均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每月深入社区,通过学生提案、校长谈心等,指导学生工作,为学生办实事。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各高校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着力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社区党建工作格局,完善学生社区党组织育人体系;要着力提升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在社区内讲好“大思政课”,积极推动学生社区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整合社区实践锻炼平台,提升实践育人实效;要打造全员参与的学生社区育人工作队伍,推进校院领导和党政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学业专业导师等力量深入下沉、走进入驻学生社区;要用信息化赋能学生社区服务管理,了解学生需求,做好学生社区的“接诉即办”,不断提升学生社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在会议发言中指出,准确把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各高校要在党建引领上更加用力,在思想引导上更加用情,在服务管理上更加用心,加快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应建尽建、全面覆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