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年汉学家沙龙在京举行:共话乡村振兴,增进文明对话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4月20日上午,“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之一——青年汉学家沙龙活动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行。来自日本、贝宁、古巴、意大利的4位青年汉学家围绕“乡村振兴与文明对话”,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宝锋教授展开对谈。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出席活动,并同青年汉学家交流互动。

马箭飞表示,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兴趣日渐浓厚,“新汉学计划”青年汉学家是未来汉学和中国研究的新生力量,本次活动体现了青年汉学家深入中国、实事求是的精神。希望广大青年汉学家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各国民心相通做出更多贡献,也希望“新汉学计划”在十年发展的基础上开启新征程,为优秀青年的学术成长与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在沙龙分享环节,来自日本的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土居健市分析了教育与乡村发展的关系,认为地方人才的参与对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来自贝宁的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吴尔丹分享了通过开发旅游、鼓励创业等方式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国乡村振兴模式。来自古巴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王少聪从专业角度出发,以中国乡村振兴的经验为基础,探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合作,以及为他国乡村发展提供借鉴的可能。来自意大利的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范狄将对中国乡村振兴的思考置于世界文明对话的高度,提出国际对话、知识和经验分享以及不同文明的交流,是推进文明进步和现代化的必要条件。

在交流环节,邱泽奇、徐宝锋对4位青年汉学家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大家的观察深入,视角新颖,专业度强,兼具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既有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建议,也有促进文明对话的深刻哲思。两位专家还就影响乡村发展的因素、乡村建设人才回流、乡村振兴的中外经验、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人与自然的关系等一系列议题,与青年汉学家展开对话。

据了解,“新汉学计划”是语合中心打造的高端国际学术交流项目,旨在通过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学术合作项目,培养中文水平优异、文化背景多样、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汉学与中国研究人才,推动汉学和中国研究跨文化、跨专业、跨学科发展。十年来,“新汉学计划”先后为90多个国家800余名海外学子提供在中国一流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或研修学习的机会,基本形成了从申请阶段的预选营,到培养阶段的大师课、工作坊、学术研修,以及毕业之后的博士论文资助出版、国际会议和教席资助等持续关注青年学者成长的项目链条。

青年汉学家沙龙。语合中心供图

青年汉学家沙龙。语合中心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