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3年“国际中文日”启动仪式在语合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张赟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赟芳)在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到来之际,2023年“国际中文日”启动仪式于4月20日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出席仪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铝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石森、“新汉学计划”青年学者范狄在仪式上致辞。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主持仪式。

吴岩在讲话中指出,中文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作为中文母语国,中国政府始终把配合支持各国中文教学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加强中文教育资源供给作为世界语言文化公共产品的重要内容。今年是第四个国际中文日,活动主题很好地契合了各国人民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文明对话的迫切需要和共同呼声。吴岩强调,中文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优美的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之一,更是深化文明对话、加强国际合作、探索人类未来的一把金钥匙。国际中文教育的蓬勃发展,加快了中文融入世界的步伐,也为世界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年朋友开辟了职业和人生的新通道,成为促进世界多元多彩文明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大新亮点。吴岩表示,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国际中文教育,按照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完善中文办学体系,加强基础资源建设,培育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新业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本土化进程,大力发展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深入实施系列品牌项目,进一步促进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

仪式上,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中海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双语文库项目启动和《职业中文能力标准》发布,为印尼驻华大使夫人艾茜薇女士画布上的多彩生活画展揭幕,见证语合中心与哈尔滨、兰州、连云港签署中文+”项目协议,并一同启动2023国际中文日启动仪式前,中国广播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用一张近千年的宋代古琴与大提琴为来宾表演了《酒狂》和《天地同和》两首中西融合音乐作品。仪式后,中外来宾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画展,并踊跃参加中医、古琴和茶文化体验活动,感受中文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全球中文教育大家庭共同的节日,国际中文日已连续举办4年。近日,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陆续举办了中文日庆祝活动。全球140多个国家的驻外使领馆、中文教学机构、中外学校,以及汉语桥俱乐部、中文学测中心、网络中文课堂、中文工坊等将在国际中文日期间举办1500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