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福籽同心共绘民族团结情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龙超凡 肖雄 王纬轩 尤佳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福建省广泛开展第二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之际,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践行“共同体”“一家亲”理念,连日来以“福籽同心爱中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月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中盛开。

以师生实践,绘民族同心圆

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一次暖心的结对帮扶活动、一场书记面对面座谈会……学院不断丰富育人实践内容与形式,积极搭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平台,增进院内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学习生活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在学校里过得怎么样?”……在“福籽同心话成长”面对面座谈会中,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领导对少数民族学生细心询问、悉心关照,切实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生活,凝聚民族团结的向心力;在“上好一节思政课”中,教师精心教学,把思政课上成“有温度的课”,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学生心灵深处。

学院开展少数民族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党员和朋辈力量深入宿舍进行交流与学情帮扶,不仅对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学业上的帮助,还从思想上、生活上引领他们成长成才,共绘校园民族同心圆。

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在英语学习时,会受到汉语和本民族语言的双重影响,导致他们学习英语的困难较大。“还记得入学不久,辅导员发现我的英语成绩不太理想,找我了解情况后,让班委、舍友、同学对我的课业进行指导,这学期我就顺利通过了英语考试。”来自西藏的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班学生丹增宗巴说。

以阵地宣传,厚植精神家园

学院立足“一站式”学生社区、新媒体平台、班级集体三大阵地做好育人工作,多措并举使民族团结教育“进社区、进网络、进班级”,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社区的作用,组织发动20余名学生党员深入社区,走访学生宿舍150余间,用“青言青语”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引导广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在官方微博平台专题宣传,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民族团结相关内容,在教学楼LED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标语,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学院在各班级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演讲、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90余场活动,做到宣传全覆盖。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洪晨星说:“在深入宿舍与少数民族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建立了更为深厚的情谊。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将民族团结根植于心,通过实际行动让青春在促进民族交融、增进民族团结中闪闪发光。”

以活动营造,培育爱国情怀

主题演讲比赛、书法设计活动、读书分享会、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学习会……学院积极开展“福籽同心爱中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书法设计、“弘扬钉子精神,铸牢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等12场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校园文化活动,覆盖人数1000余人,把民族团结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在书法设计活动中,共收集书法作品70余件,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承载着暖暖的祝福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情感;“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文传学子发挥专业特长,走进小学校园开展“普通话讲好石榴籽故事”活动,在学生实践中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主题演讲比赛中,少数民族学生也用民族语言讲述着民族团结故事。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班雷鸿辉同学表示,这些鲜活的事例生动地展现了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动人画卷,也让他感受到了深厚的民族情谊。

“三明学院是福建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单位,文化传播学院也将用好三明丰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资源,传递民族团结好声音,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增强各族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镌刻在学生心灵深处。”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韩巍巍表示,学校把民族团结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促进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肖雄 王纬轩 尤佳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