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大学:开设“田野课堂”,把劳动种子深植学生心中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陈欣然 焦德芳 陶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除草、翻地、种花、采药……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天津大学将劳动课堂搬到田野,校园内一派欣欣向荣的“农忙”景象。

据了解,天津大学将北洋园校区10亩农作物种植基地划分出12块学院劳动“责任田”,学生们拿起铁锹和犁耙,在“园林劳动导师”指导下,进行《农作物种植体验》第二课堂课程学习。大家翻松土壤、平整土地、播撒种子、浇水灌溉,学习种植毛地黄、石竹、大花金鸡菊等花卉,了解植物生长习性和养护办法。“我学会了怎样翻土、怎样使用钉耙,也知道了怎样浇花效率更高。原来种地有这么多学问,劳动是这么快乐!”材料学院硕士生褚倬铭说。据了解,这些植物将由各学院学生长期养护,开花之后将被移栽到学校各处景观和花坛绿地,作为学生劳动成果来装点美丽校园。

热烈的劳动场景也出现在国家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附近。学生们与地震大装置建设者畅谈新时代劳动精神,参与地震大装置周边草坪种植和树木养护工作,在劳动体验中深刻理解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建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龚芮琳说:“通过活动我更加真切体会到劳动的意义和快乐,也更感受到了学校‘五育并举’理念的重要价值。”

板蓝根、决明子、蓖麻、鸡冠花、紫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的中草药种植体验区“百草园”,师生一起锄地、打垄、翻土、播种、浇水,沉浸式体验中药材种植和炮制原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板蓝根喜光、怕积水、喜肥,大家播种后覆土1—1.5厘米最适合种子生长。”作为“百草园”劳动指导教师和《中草药种植与文化创新实践》通识课主讲教师之一,药学院李霞教授正手把手教学生们培植板蓝根。李霞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们在劳动中求知健体,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生命的伟大力量。

自2019年起,天津大学将每年4月最后一周定为“天大劳动周”,将5月定为“劳动教育月”,依托学校公共空地、苗圃、学生社区等共享资源,建立了“农耕园”“百草园”“乐农园”“厨艺园”等30余个校内外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设了《大学生劳动教育》《农作物种植体验》《中草药种植与文化创新实践》等贯通一二课堂的劳动教育课程,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农作物种植体验、中草药种植、果实采摘、厨艺比拼等活动,让“下田种地”成了天津大学劳动教育实践的特色传统,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深入人心、蔚然成风。(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焦德芳 陶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