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中科技大学举办《梦系红楼》大型主题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程墨 潘梓萌 高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潘梓萌 高翔)红楼一梦,经典永传;魂牵梦萦,今朝相逢。5月11日晚,由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梦系红楼》大型主题音乐会在武汉光谷体育馆举行。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美育名师吴碧霞,携手中国民族管弦乐杰出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中国指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列,与湖北编钟国乐团、华中科技大学师生合唱团在音乐会现场深情演绎了87版《红楼梦》经典曲目,吴碧霞“夜莺”般悠扬婉转的嗓音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回36年前的红楼梦中。

“池塘一夜秋风冷,吹散芰荷红玉影。”湖北编钟乐团演奏的红楼梦序曲结束后,吴碧霞以一曲《紫菱洲歌》带领现场观众穿越红楼,引来阵阵掌声。随后,她演唱了《红豆曲》《题帕三绝》《叹香菱》等著名曲段。华中科技大学师生合唱团为观众表演了《晴雯歌》《聪明累》选段,湖北省编钟国乐团带来《刘姥姥进大观园》《上元节》等组曲。

吴碧霞表示,“好的艺术作品会给人带来丰富的滋养”,希望同学们对艺术作品要“多听、多看、多尝、多品”。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在《枉凝眉》和《葬花吟》的悠扬歌声中,整场音乐会落下帷幕。全部演出结束后,掌声持续了近1分钟。在全体观众的热烈欢呼中,吴碧霞带来两首返场曲目《说聊斋》和《大海啊故乡》。

参与演出的合唱团成员卢丹阳表示,能够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让更多人接触中国传统艺术,就是自己对“求其真,明以真,游于艺”的追求。现场观众马妍在散场后依然难掩激动:“从音乐会开始的那一刻,仿佛就被拉回到了爱恨交加的《红楼梦》之中。在学校就能够欣赏到如此精彩的音乐会,对提高我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十分有帮助。”

据悉,本场音乐会系该校2023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之一,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音乐经典,打造具有华中大特色的美育教育品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