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建成教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王家源 闫锁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家源 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日前,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教育博物馆在百年老校蓼阳学校旧址落成并举行揭牌仪式。

武山县教育博物馆坐落在洛门镇蓼阳村蓼阳学校原址,分为民国时期李氏私塾原址与展厅两大部分,李氏私塾原址由教室、教师宿舍、李彩墓碑三部分构成,基本保留了清末至民国时期私塾的原貌。

学生参观武山县教育博物馆。

博物馆展厅面积350平方米,按时间顺序分为五个板块。在筹建过程中,相关人员奔赴全县15个乡镇300多所学校征集展品,共征集到各类展品3000余件,本次重点展出300余件,全方位呈现了武山县100多年间教育事业的发展轨迹,客观科学地再现了武山教育的历史变革和取得的成效。该馆的建成,将对传承渭川文化、挖掘保护武山珍贵的教育文物资料、弘扬武山教育精神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1873年,由李南峰先生在蓼阳创办李氏私塾,后由李氏族人等兴办新型教育,于1911年扩建成立蓼阳两等小学堂,成为全县最早的教学楼。为了更好地弘扬先贤的办学精神,武山县教育局按照教育博物馆和保护校舍古建筑遗址相结合的建馆思路,充分体现一馆多能、一馆多用的理念,在武山县教育博物馆同时挂武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山县教育基地和蓼阳学校的牌子,营造浓郁的文化传承情境,使教育博物馆的实物资料成为武山教育的“活化石”,提升教育博物馆的育人价值。

武山县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永胜表示,下一步要强化教育博物馆的运行管理,一方面鼓励全县师生进馆参观展览,另一方面加大搜集、挖掘、整理史料和实物的力度,打造成以教育为主题、内涵丰富的专业性博物馆,最大限度发挥教育博物馆“以文化人、凝聚人心”的教育引导作用,把历代武山教育人刻苦治学的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师生积极进取的内生动力,为家乡发展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