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达2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阳锡叶 雷海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雷海燕)5月12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推进会,会议透露,近年来,湖南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建立了一支2万多人的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打造了199所国家和省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建设了7690个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成了终端到校的省级管理工作平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明显改善。

当前,心理健康问题逐渐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湖南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把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特点规律,以“四个结合”为抓手,切实提高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课堂提质与课外拓展相结合,深化教育实效。每两周安排1节心理健康课,打造让学生听得进、乐于学、能受用的精品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结合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5·25”学生心理健康节等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坚持优化场地与健全机制相结合,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建立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和成长辅导室,完善家校协同机制、医教协同机制、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

坚持师资配备与专业培训相结合,提升能力素质。建立一支数量充足、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在“省培”“国培”计划中增加心理健康教师培训项目,完善考评激励机制。

坚持学校干预和社会协同相结合,巩固工作成效。教育部门和学校采取合适的方式帮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和考试压力,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缓解教育焦虑;要协调属地有关执法部门,加强对游戏、影视、读物等各类产品的内容审查,加大对有害文化产品举报和惩处力度。

湖南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省级统筹、市为中心、县为基地、学校布点”的工作要求,建立学生心理健康分级管理体系。各学校要成立学生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专班,做实做细防治工作。要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机制,齐抓共管做好净化网络环境、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危机事后处理等方面工作。坚持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纳入主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同时开展好校车安全、实验室安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项行动,持续做好防学生溺水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方位织就学生安全防护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