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启动首届“五育四信青年说”主题活动——

​“五进校园”探索全学段发展型资助育人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聆听了4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成长经历的讲述,大哥哥大姐姐们勇攀高峰、报效国家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我,我们也应当向他们学习,更加勤奋用功,奋力拼搏。”近日,第一届上海市“五育四信青年说”学生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正式启动,该校高一(4)班关若馨同学参加活动后心潮澎湃。

此次活动通过“国奖学子进校园”“公安学警进校园”“宣传大使进校园”“退役士兵进校园”“能工巧匠进校园”等形式,让受到国家资助的优秀学子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全学段反哺教育,激发高校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感恩反哺意识,推动广大中小学生在朋辈榜样的指引和感召下努力成长,探索构建大中小学生资助育人一体化新格局,推动从“人人有学上”的保障型资助向“人人能成才”的发展型资助拓展。

“作为苏步青旧居志愿讲解服务队队长,我牢记苏老所说的‘应用数学要面向国民经济,要创造价值’,申请并入选了复旦大学第三期卓博计划,将在计算数学领域的新型算法方向深造,立志要用专业知识解决EDA工业软件设计等‘卡脖子’难题。”报告厅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厉茗向中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报国志向。

“‘有幸被光照亮,也想成为光去照亮别人。’国家资助政策像一道阳光温暖我们的心房,让我们一起奔赴远方。”教室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华东理工大学李鸿娇和庄泓睿两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大家详细介绍着大学里的奖学金、学费补偿、贷款补偿政策以及勤工助学情况。

在操场上,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同学们,通过机器人展示、航模队表演、世界技能大赛小讲堂、手工皮具制作以及珐琅版画展示等向中学生们传递着“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理念。

“我们期待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力争让每一所中小学的学生都能有与优秀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资助更加凸显育人功效,以朋辈教育助力培育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表示,上海启动了“五育四信青年说”探索,旨在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构建起大中小学生资助育人一体化新格局,为大思政课注入新的活力。

在大学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在体验机器人。学校供图

在大学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在体验珐琅技术。学校供图。

五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同学们互动。学校供图

退伍军人来到小学生身边。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