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无论多忙,校长也要坚持听课

发布时间:2019-01-15 作者:王 营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提高校长的业务水平,我县出台了《关于提升校长教学领导力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规定,中小学校长每周至少听两节课,并参加一次教研活动。这一规定实施以来遭到不少校长的抵制和反对:一是校长日常事务繁忙,很难做到坚持听课;二是校长不是每门学科都精通,无法对一些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分析。

2018年是苏霍姆林斯基100周年诞辰,重读他的《和青年校长的谈话》,其中一文引起了我的关注。在这篇文章中,苏霍姆林斯基就如何听课向校长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这些建议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校长要把听课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苏霍姆林斯基说:“多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尽管校长有各种各样的工作,但应当把听课摆在首要地位。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一天内必须听两节课。否则,我就会认为这一天我在学校里什么事也没有做。如果今天要去开校长会议,抽不出时间去听课,那么明天就得去补听,一共要听四五节课。”

苏霍姆林斯基之所以能坚持听课,来源于他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而我们只是对校长提出了每周听两节课的任务,却有许多校长完不成,与苏霍姆林斯基对自己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校长该不该汗颜?

校长要明确听课的目的。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听课不只是为了给教师提些建议而已。学校是个教育实验室,在这里教师进行着创造性的工作,校长应当多去听那些有经验教师的课,为的是把他们有价值的东西吸取过来,变为全体教师的共同财富。

这与我们许多校长听课的目的大为不同,他们听课的目的大多是监督教师,专门寻找教学中的缺点,校长无形之中充当了“监工”的角色。他们对教师的课堂教学不仅提不出合理化建议,也难以进行深入分析。如果每位校长都能像苏霍姆林斯那样,带着学习、吸收的态度听课,听课也就不再是一种负担。

校长要学会分析课。一是要通过课堂教学看教师的读书情况。教师首先应当是一个读书人,因此课堂教学不仅仅是知识传授,更是教师精神世界的折射,只有视野开阔、精神丰富的教师才能完成既教书又育人的任务。

二是要关注课堂教学怎样达到教学目的。听课的目的在于分析学生独立学习的程度。在听课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每一个学生是怎样学习的,教师是怎样实现让每一个学生都进行独立自主学习这一目的的。

三是要分析教师如何检查学生的知识。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在听课的时候,要观察教师让一个学生回答问题时,其他学生在做什么,是否在充当课堂的“看客”。

四是要观察和分析教师是否教会了学生学习。校长要经常注意这样的问题——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阅读能力、书写能力等处于一种怎样的相互联系之中,教师在课堂上是如何通过文本和教学使之得以实现的。

校长要学会对课堂教学的概括和提升。苏霍姆林斯基善于通过听课总结教育教学规律,他的许多著述就是在多年的听课过程中对实际材料的提炼、总结和整理。

总之,校长如果不深入课堂坚持听课,就难以获得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更谈不上总结和发现教育规律。因此,校长无论多忙,也要抽出时间听课,这既是对一名校长的专业要求,也是校长成长为教育家的必由之路。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1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