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线动态

聚焦自主教育构建学习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康丽) 5月15日,第九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十八里店分校开幕。本届峰会围绕“在新时代自主教育理念下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主题展开,旨在为践行自主教育的学校搭建一个经验分享、困惑探讨的交流平台。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科学院儿童教育心理学专家张梅玲,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全国自主教育联盟秘书长刘桂旺以及来自北京市教育部门各级领导和专家等出席会议。

什么是师生学习共同体,在顾明远看来,共同体是师生共同学习的过程,教师要充分认识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他提到,在信息来源多元、创新的时代,知识要靠学生自己获得,不能靠教师灌输,智慧内化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学习。

张梅玲从心理学出发,谈到自主教育的认知系统不能停留在知识和技能。在她看来,自主教育要从广度、深度两方面发展,要扩展到学生一生的自主,要提升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所有人都要从他律到自律,最后达到自我教育。“自主教育的深度发展要聚焦深度思维、自主思维,而不是采取什么样的自主形式。真正的师生共同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师生互动过程中共同成长。”张梅玲说。

学习共同体虽然是近年来出现的热词,但自主教育研究在中国渊源已久,在方铭看来,中国古代教育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自主教育,而师生学习共同体实际上就是一种合作关系。在自主教育理念下,教师不能包办学生的成长;教师要建立多样化评价体系;教师要多看学生的优点,注意指导的边界。

“自主教育要从个体生命成长出发,聚焦学校自主文化建设、自主课程建设和自主课堂构建;关注教师职业成长和专业发展,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性、主体性和参与性;注重学生自主能力培养,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每个学生的内在潜能。”刘桂旺表示。

峰会上,北工大附中十八里店分校校长陈春红以《让自主教育成为幸福人生的基石》为题,阐释了自主教育理念,介绍了学校在创建自主文化、构建幸福课程体系、探索自主课堂等方面的经验。

15日下午,会议进行了自主教育成果分享。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的《依托校园戏剧润泽儿童心灵的实践研究》,成都市教科院附属学校西区(临江小学)校长陈宗荣的《在一起做自己——教师自主发展的思考和实践》,山东潍坊高新金马公学校长董梅的《PYP超学科课程本土化设计》,成都高新新源学校校长杨芳的《课程创生,自主成长》,分别展示了不同样态学校的自主教育发展之路。

在自主课堂展示环节,东道主北工大附中十八里店分校还进行了自主课堂展示,五年级教师的“好问题坊”课程和六年级教师的“自主讲坛”课程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课堂上,孩子们认真思考、积极发言,或交流,或讨论,或对抗质疑,或合作展示,思辨的火花不断迸发,创造力和思维能力不断提升,充分体现了自主课堂的魅力。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