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参会感言

有温度的南阳课改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林忠玲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中国教师报发起的“课改中国行”活动,对落脚地的选择是不是有标准,我不太清楚,但总觉得理想的落脚地一定是能为课改种子提供温润土壤的地方。这次南阳之行的所见所闻,更验证了我的这种猜测。

没到南阳前,我对南阳的了解仅停留于诸葛先生的“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的自述中,对南阳教育更是一无所知。然而,两天的相遇中,南阳教育人对课改的热切渴望澎湃了我们的心房。

在活动现场,南阳教育人所表现出来的高涨热情和主动参与,传递出他们强烈期待被点燃的愿望。

5月12日早晨会议开幕前,南阳一中近千人的报告厅很快就座无虚席,据说还有不少没报上名的教师想来碰碰运气,可是被严格执纪的值勤人员拒之门外了,这无不彰显出这场公益活动的魅力。

下午开场时,邀请与会教师分享学习感受的环节令人难忘。我总以为,在这种大场合安排教师上台分享,除非事前指定,不然一定冷场。想不到的是,当主持人话音刚落,舞台一侧抢着上场的教师竟排起了长队。获得了表达机会的教师,几乎都不顾主持人控制时间的提醒,个个都滔滔不绝。我留意到他们讲述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醍醐灌顶”,意思是专家的视点为他们推开了课堂改革的一扇窗。

有质量的互动,是论坛的生命力,否则就成了专家的自说自话。当天下午的议程原本5点半结束,但是因为主题论坛板块台下教师的主动融入,话题被深度打开,活动只得一再向后延迟。南阳教师对课改话题追问的深度和广度,透露出他们这些年来课改探索路上的用心付出,以及寻找出路的迷茫和对高层引领的急切期盼。

我想,“课改中国行”的旨归不在于给予,而在于点燃。只要你心里有灯,又恰恰和“课改中国行”相遇,你就被点亮了。

南阳,一个有温度的名字。而南阳教育人参与“课改中国行”活动的举动,更提升了南阳教育的课改温度。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