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50年实践书写“一部活的教育学教科书”

李金初《人生中心教育》系列丛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 (记者 康丽) 5月8日,著名校长、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李金初新著《人生中心教育》系列丛书发布会暨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北京市委原副书记、中共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龙新民,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课题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郭振有等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湖南、辽宁等地的中小学校长、教师近200人与会。

发布会由商务印书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以“为了祖国教育的明天”为主题,旨在推广《人生中心教育》这部中国本土生长出来的教育学。

《人生中心教育》丛书作者李金初是我国基础教育界的知名校长、教育专家,196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十一学校原校长,现为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发布会上,李金初讲述了“人生中心教育”的由来和成书过程。在逾50年教育实践、创新与研究的基础上,李金初率先在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提出“人生中心教育论”,构建起“人生中心教育”体系。

李金初表示,教育应当以人生为中心;任何人终其一生,有且只有三项内容,即做人、做事、生活;教育的作用就是教人做人、教人做事、教人生活。然而人生是多种多样的,“人生中心教育”主张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即实现美好人生,它涵盖了优秀品格、成功能力和幸福心境,这正是教育的本位价值。

“生命教育就是要还原教育的本质,提高生命的质量和生命的价值。读这部著作,我仿佛是读了一部活的教育学教科书。”顾明远表示。

据悉,“人生中心教育”主张以“自创性”作为中国教育与课程的根源点,选择美好人生基本素养作为目标点,进而构建出具有中国特色、使教育方针更好实现的人生中心教育课程理论和课程体系,在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开展长达近10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