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班一世界

和学生“过招儿”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赵 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学期开始,我和45个孩子走到了一起。历经20多年的“风风雨雨”,曾和形形色色的孩子打过交道,本以为和这些孩子“过招儿”简直是“手到擒来”。

理想很丰满,可现实很骨感。一开始,孩子们就给了我一个措手不及。第一节课,我还没到教室,老远就听见喊声一片,推开门一看,嗬,好似上了花果山,有坐在地上的,有趴在桌子上的,有正在玩的,也有“打”在一起的,真是一幅“生龙活虎百态图”,让人有点哭笑不得。我又哄又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让他们安静下来。看来,我有点“hold不住”他们了。

于是,我和孩子们“斗智斗勇”的故事开始了。

“嘘,要倾听”

时间一天天过去,孩子们也在逐渐成长,可总有那么几个不和谐的音符,破坏了美好的旋律。这不,说来就来,刚入学的孩子,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在讲课的时候,他也会突然来一嗓子,打断你的思绪,好似“如鲠在喉”,而你又对他急不得、说不得。

针对这种情况,我根据小孩子的特点,精心制作了PPT,编写了小故事,专门召开主题班会课,告诉孩子们“认真倾听是对别人的尊重,是有礼貌的表现,大家都要做知书达理的好学生”,当有小朋友忘记时,我会用手势“嘘,要倾听”来提醒他们。

“小高帽”一戴,“小法术”一念,他们可就懂事多了。我还在课堂上时时提醒他们,渐渐地,先举手后回答问题的孩子多了起来,班里也井然有序了许多。

两个“紧箍咒”

小孩子的生活就像大海上的波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班级的秩序逐步走向正轨时,室外活动又给我带来了挑战。

学生总有那么多说不完的话——站队的时候说,走路的时候说,无论做什么都耽误不了他们说。一到放学,他们就像出笼的小鸟、炸开的锅,搞得“沸沸扬扬”,一刻也不得安宁。你站在队伍前面,使尽力气说出的话,好似一滴水进了海洋不起一丁点儿作用。

无可奈何,最终唯有大声喊叫方有点震慑力,可总不能一直靠声嘶力竭的喊叫来维持吧,这样不仅令人疲惫,也让“谦谦君子”的形象一落千丈。这可怎么办?偶然一天路过运动场,想起体育老师的训练方法——“快、静、齐”,对,就用这3个字作为“紧箍咒”。随后,我给孩子们进行了讲解:“快,就是要迅速;静,就是要安静;齐,就是要整齐”,简明扼要的3个字,约束了孩子的狂躁行为,让他们明白了事理,从此集合时我不再头疼。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总有那么多事情等待你处理,你要有百倍的精气神儿和孩子们“过招儿”。这不,纪律委员又来告状了,“老师,咱班学生总是走不齐,队伍散得很难看”。是啊,得给他们想个招儿,怎么才能让他们走好路队,不散队,还能安安静静呢?接连几日,我都在思索这个问题。直到有一天,广播中说到的“管住嘴,迈开腿”让我眼前一亮,这不正好对应了我们班的糟糕情况吗?于是 “管住嘴,迈开腿”也成了一句“紧箍咒”,让我们班的文明礼仪更上一层楼。

红黑榜

学习小组的成立,让4个孩子成为一组,围在一起的他们“说话”更加方便,一有机会小脑袋就挤在一起,或讲故事,或搞纠纷,整个教室没有一刻能消停,这可怎么办?

我有点上火!不行,得找个法子。

直到有一天,我在课间偶尔听见孩子们说:“走,去看看红领巾监督岗又给我们班减分了吗?”分?对,何不用分数来解决这类问题?下午的班会课,我和学生共同讨论了课堂纪律的重要性,他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第二天,我把孩子们提出的想法,结合他们的年龄特征、班级实际进行集中、调整,最后达成了共识:设立小组比拼“红”榜和“黑”榜。凡在班级中表现优异,经老师提议、全班学生通过后,可以获得红榜加星1次,并把整个过程用文字记录下来,在班级“春雨桃源”公众号中展出。凡在班级中表现较差,获得黑榜加星1次,2颗“红星”可以抵消1颗“黑星”。“红黑榜”在教室里张贴,由专人负责汇总、誊写,其结果作为评优的主要凭证。孩子们自主制定的公约,他们从心里服气,互相监督,也不用我操心,课间秩序好了,自习秩序也好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和班里的孩子还在不断“过招儿”。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肥城市实验小学桃花源校区)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