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策

“三步走”学会整本书阅读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丁 辉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小学阶段,阅读习惯与阅读能力的培养,是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特别是要实现《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课外阅读目标,就要求教师特别注重对学生整本书阅读能力的锻炼和指导。

实施整本书阅读的第一步,就是为学生选择合适的书。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适合于共读的书也是不同的。对于低年级学生,可以以绘本为主,辅以浅显的儿童小说;中年级以经典的儿童小说为主,辅以科学类和历史类书籍;高年级以略有深度的儿童文学作品为主,补充一些适合小学阶段阅读的文学作品及优秀的儿童人文和百科读物。

茫茫书海中,选择适合学生读的书,最简单的标准就是首选那些国内外获奖的儿童文学作品。而用于整本书阅读的书籍需要有代表性,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阅读,并能将学到的方法用于阅读其他同类书籍。

实施整本书阅读的第二步,是指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我也将其分为三个阶段——导读课、推进课和讨论课。

导读课重在激发学生整本书阅读的兴趣,调动学生的阅读期待,让每个学生体验阅读的快乐,逐渐养成良好的阅读整本书的习惯。在阅读指导中,教师要以“趣”字贯穿全程,做到读前“引趣”、读中“品趣”、读后“生趣”,不断激发学生敢于克服阅读中遇到的重重障碍。

导读课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巧拟谜题、故设悬念,增强阅读影响力;也可引导学生读序阅跋,或浏览目录,了解整本书的概貌和要点,等等。

以阅读《夏洛的网》为例,导读课上,我先告诉学生,这本书是一部傲居“美国最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首位的童话,一部可以与《小王子》相媲美的世界名著……

随后,我让学生欣赏书籍封面、封底,阅读人物表,从中发现玄机,了解封面配图正是人物表里的重要角色;然后引导学生浏览目录,“透视一本书”,感知全书概貌;最后,展示书中的一两幅插图,比如费恩抢夺爸爸手中的斧头,画面有很强的冲击力,让学生猜测,画面人物之间发生了什么事?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带着这种猜测读完整本书。

就这样,通过导读课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也为读完整本书后的主题讨论做好铺垫。

接下来的推进课,重在交流学生初读的感受,促进他们对故事情节的熟悉与理解,引发对整本书隐含主题的思考。

推进课的形式也不拘一格,可以让学生大声朗读喜欢的内容,可以结合阅读交流单分章节进行讨论,也可以用演短剧等形式展示阶段阅读成果。

最后,教师要通过讨论课进行整本书阅读的总结和提升,讨论的内容有许多,比如整本书到底在说什么?作者想传达的观点是什么?你觉得作者的观点有道理吗?这本书与你有什么关系?

例如,在《雪地寻踪》这本书的讨论课上,我抓住其中最感动学生的一个故事——《大山猫传奇》来挖掘整本书的主题。从故事中大山猫的命运变化和大山猫与人相处的细节描写等讨论书的主题,同时联系生活中看马戏表演、参观动物园的体验,让学生对作者的观点“对野兽没有恻隐之心的人是算不得人的”进行讨论。

实施整本书阅读的第三步,是开展阅读延伸活动。比如,阅读《夏洛的网》后,可以观看同名电影,或继续阅读作者的另两部经典儿童文学作品;阅读完《林汉达历史故事集》后,可以选择其中的小故事排演话剧;阅读《长袜子皮皮》后,可以阅读同类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进行比较或讨论。

在这样的整本书阅读课上,学生慢慢学会“在阅读中学习”,并通过比较不同类型的书籍,逐渐懂得去伪存真,正确选取有价值的书籍,真正提高阅读品位。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铜陵市田家炳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