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现教学原创成果

南丰小学:“新角色”成就新师生

发布时间:2019-07-03 作者:本报记者 金 锐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五学式丰润课堂”的教学理念指引下,江苏省无锡市南丰小学通过构建新型师生关系,以不同角色实施不同学习方式,让课堂自由而开阔,让每个生命体自主又自由。本期特别关注南丰小学以“新角色”推动课改的新经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江苏省无锡市南丰小学,课堂是自由而开阔的,甚至不局限在教室内。课堂中的教师和学生也不仅是师生关系,还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不同的角色代表着不同的学习方式,也蕴含了南丰小学‘五学式丰润课堂’的教学理念。”南丰小学校长方晓明说道。

方晓明口中的“五学”,包括情境导学、质疑问学、同伴互学、展评激学、实践用学等环节,“我们要千方百计构建真实、灵动、自然、生态的民主课堂,让教学回归本真”。南丰小学副校长姚冬兰强调,“课堂要注重学习者与教师、文本、学生等一切可利用的学习资源的多元互动,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让每个生命体自由、自主成长。”

那么,南丰小学的师生在“五学”流程的指引下,是怎样转换角色的呢?

导学:教师做好“指挥棒”,学生当好小老师

南丰小学的课堂理念是:教师通过自己的教学智慧把“想”的时间留给学生,把“问”的权利交给学生,把“讲”的机会还给学生。“教师引导方向,这是当好‘指挥棒’,学生成为课堂主体,这是当好‘小老师’。”学校教导主任祝泳洁介绍道。

祝泳洁在执教《人类的“老师”》一课时,先引导学生说:“人类最初的飞行梦想就是从鸟儿身上产生的,可以这样说,鸟儿是人类飞行的启蒙老师。”在此基础上,学生再学习别的生物特点,就逐渐会体会到自然界中的生物都是人类的好“老师”。课后,一个学生深受启发,找到祝泳洁:“老师,我产生了一个奇妙的想法,我想当发明家、设计师,我觉得人类太了不起了,我要多搜集一些这方面的资料。”

学生在课堂上怎样当“小老师”呢?学生陈佳莹说:“我们的课比较自由,老师会让我们自己对课文提出质疑,尝试自己解决,然后再帮助其他同学。”

语文教师王婷告诉记者:“在课堂上,我喜欢创设各种情境和途径,让学生与我‘角色互换’。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极具感染力和吸引力的学习方法。”

执教《开天辟地》伊始,王婷就问学生:“你们觉得神话故事应该怎么学?”

“要认识本课的生字”“要绘声绘色地朗读”“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别人听”……学生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王婷接着问道:“故事要怎么讲才能生动呢?如果你是老师,你可以交给学生哪些方法?”有的学生建议把文章内容读熟,讲的时候带上感情;有的学生建议借助课文加入自己的想象,这样可以让故事更生动;有的学生建议根据不同的听众,使用不同的讲述语气。王婷根据“小老师”给出的建议,继续推进教学。

快下课时,王婷发给每个学生一张“自我评价表”,请“小老师”自己写“教学反思”。

这张“自我评价表”包含:我勤于思考,勇于提出疑惑;我善于合作,表现大方;我对自己今天讲的故事满意;我乐于做小老师,表现积极自信;我在课堂上给出的建议很实用,同学们能运用我的方法把故事讲生动。学生自己给自己打分,综合评判课堂表现。

师生之间的角色置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师生双赢的效果,这也正是南丰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初衷——以丰富的内容呈现教学,让课堂丰满而有张力;给学生丰足的课程营养,达到丰美、充盈的状态。

合作:教师做好“店小二”,学生当好讲解员

课堂教学离不开合作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学生对知识或活动内容的理解会更深入、更全面。因此,南丰小学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会努力给予学生畅所欲言的平台。

章莲君在执教《圆的面积》时,首先引导学生回忆三角形、梯形的面积是如何推导的。她手拿圆片问道:“圆的面积公式能不能通过我们学过的图形面积公式推导出来呢?”这个问题立刻引起了学生共鸣,他们开始分小组合作探索,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在“剪一剪、拼一拼”的过程中,有的学生拼出近似的三角形,有的学生拼出近似的平行四边形,有的学生拼出近似的长方形……

学生沈弈轩发现:平均分的份数越多,拼出来的图形就越接近于长方形。这一“成果”得到其他同学的补充,也得到了章莲君的点拨。通过一系列的引导,学生陈炳胥惊奇地发现,将圆的周长转化为长方形的周长,从而推导出圆面积公式的方法。陈炳胥高兴地说:“这些知识不是老师直接告诉我们的,而是我和同学一起推导出来的,数学真是有意思!”

“教师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知识的发现者,并将学习和发现的快乐分享给其他同学,这就是‘讲解员’的意义。”方晓明解释道,“至于‘店小二’,表示教师要做好服务工作,为学生搭建两个平台。”

方晓明口中的“两个平台”分别是“公共服务平台”和“成果交易平台”——前者针对一些自身能力不足的学生,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教师的支持,教师会进行个别指导,做好服务工作;后者鼓励学生将自主搜集到的需要讲解的内容发布、分享出来,形成实际意义的合作学习。

在学习《树叶中的比》一课时,教师陈婷通过两次小组合作,让学生探究树叶的形状和树叶长和宽之间的关系。第一次合作让每个小组测量丹桂叶,并计算出长和宽的比值;第二次合作让每个小组测量两片不同的树叶,并计算出长和宽的比值。

陈婷询问学生的发现,大多数学生能发现每个小组丹桂叶的比值都很接近,但拓展到“不同树叶”时却无法发现、表达其中的规律。于是,陈婷进行了个别指导,将所有树叶的比值从小到大排列后,再让学生进行研究。学生的思路马上打开了:有的学生发现树叶的形状与树叶的长宽比值有关;有的学生发现树叶的长宽比值越大,树叶就越狭长;还有的学生发现,树叶的长宽比值越接近1,树叶就越圆……一节课的时间很快结束了,但学生研究的问题没有停止,他们在陈婷的启发下,提出了更多问题。

六年级学生在学习《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一课后,教师巩金铭布置了一个任务,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绘制从无锡崇安寺到南禅寺的路线图,并设立“地图绘制组”“故事记录组”“出行方式记录组”等小组。活动结束后,巩金铭将学生的活动成果在微信群里展示,还让每个小组长再次进行成果分享。

“地图绘制组”的讲解员之一丁宇在吸取其他小组意见的基础上,绘制了一幅精美的路线图,得到巩金铭的正向评价。“故事记录组”的成员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小故事,如学生王豫的《崇安寺小记》,学生袁锦瀚的《徒步旅行》,学生宋思雨的《一个小角的感触》等。“出行方式记录组”的讲解员之一黄家璘从省钱和环保方面进行思考,建议大家“骑单车既能省钱,又能消耗一定的卡路里”。

学校副校长费连荣表示:“学生的获得感不仅是主讲人自信的提升,也有全体参与热情的提升。学校要推动全体学生共同发展,尤其是注重把优质服务的机会向中等生、潜能生延伸,要搭建一个所有人都能参与的生态系统。”

实践:教师做好“贴心人”,学生当好实践者

学生在课堂上不仅是学习者,更是探究者。“不禁锢学生的思维,不设置统一的答案,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需求”,南丰小学的教师设计了不同层次的实践作业。

实践作业主要采用延伸型设计法。教师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和学生能力差异的实际情况,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学生自觉地运用学过的知识进行观察、分析、探索,甚至提出与教材内容不同的见解。

以《办一张自己的报纸》一课为例,为了解报纸的种类,教师张艳提前设计开放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分组利用网络进行搜索,将报纸的名称一一记录,并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学生通过采访家人和朋友,了解报纸在满足读者不同兴趣和需要方面发挥的作用,从而明确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人与报纸的接触程度,体会到报纸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学生王心怡说:“通过调查,我发现老年人比较喜欢看报纸,最喜欢报纸上的一些新闻栏目。”学生阙笑语则在调查中发现:“无锡人喜欢看的报纸主要是《江南晚报》《无锡日报》《现代快报》等,许多年轻人都不太看报纸,他们大多通过手机来关注、了解新闻信息。”

“层次作业要满足学生的个性差异,更要关注学生自身发展的需求,从而采用不同的分工策略。”张艳说道,“学生在真实的生活背景中去活动、去冲突、去体验,才能逐步探究有效的操作方法,这样才能将知与行坚实地统一起来。”

为了帮助学生办好自己的报纸,张艳在教学结束后设计了“体验办报”活动,引导学生成立“编辑部”,分设“总编辑”“文字编辑”“美工编辑”等岗位。作为总编辑的学生朱子清自豪地说:“我根据同学的特长进行规划,确定好各自分工,然后组织讨论、选定主题,我觉得自己的领导力还是挺强的。”美术编辑华晔烨觉得,她的绘画功底在编辑中得到了验证,写、画、贴这些技能正好让她一展身手。

费连荣评价道:“这份‘办报分工表’其实就是一份课堂契约,阐明了每一个成员在契约中的责任,学生必须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同时要采取开放的态度与人合作,发挥各自独特的作用。”

在学生实践的过程中,教师要做好“贴心人”,与学生相互信赖、相互支持,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发展学习能力。

“低年级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好奇、好想、好问是他们的天性。”在教师朱红看来,教师要给学生营造一种宽松、广阔的活动空间,让他们走进自然、走进社会,自主采集那些感兴趣、能受到启迪、激发情感的生活素材,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去探究、去学习。

在教学语文学科“多彩的春天”时,朱红结合“道德与法治”第二单元“春姐姐的脚步”,巧妙整合,使之相互融合。她把生活课程与语文教学相融合,把语文课堂搬进公园,带领学生到公园去,投入春天的怀抱,观察春天的变化,探究春天的秘密,让学生用眼去欣赏、用耳去倾听、用心去感悟,通过各种感官寻找春天、发现春天。

在与春天的“约会”中,许多学生感慨良多。陈文正说:“我发现堤岸上的蓬头柳抽出嫩绿的枝条。”戴雅洁抢着发言:“去年秋天在公园里拍摄时还是光秃秃的紫薇树,现在已经长出新芽了!”陈鑫说起来更是眉飞色舞:“我看到冬日里有些泛黄的小草换上了新衣裳,听见成群的鸟儿在蓝天中欢唱,我知道春天来了!”

除了在公园里“约会”,朱红还让学生播种一粒喜欢的种子,在细心呵护种子生长的同时,观察记录其生长过程。学生兴致很高,用稚嫩的语言记录下种子每一次的细微变化,用多彩的画笔描绘出种子的生根、发芽。于是,一篇篇精彩的日记、一幅幅动态的图画,就这样出现在学生笔下。

朱红还会引导学生记录春天的气候变化,并绘制成图表。许多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绘制出以日期为横轴、以温度为竖轴的温度表,记录下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每天的最高和最低气温。朱红对此很满意:“在记录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敏锐的观察能力、持之以恒的记录习惯,也渗透了简单的统计学,算是一次学科整合的简单实践吧。”

社会实践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也让他们开始思考一些有深度的问题。有的学生在作文中写道:“虽然现在死的是几条鱼,但是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如果再不断地污染环境,终有一天,大自然会带来残酷的惩罚”“让我们还青山翠绿、还海洋碧绿、还大海洁净、还天空晴朗”。这是学生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慨,言真意切,又不乏童真和感召力。

“在无限广阔的时空之中,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教育资源,占有一切可以利用的教育阵地,这就是南丰小学课堂教学的发展方向。”方晓明如是说。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0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