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观察

教育贫困比经济贫困更需要帮扶

——河北省平乡县教育扶贫加速县域教育生态优化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本报记者 褚清源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学期伊始,河北省平乡一中毕业生兰逸鑫顺利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读。

3年前,刚刚考入平乡一中时,家庭贫困的兰逸鑫还在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进入高中后,他正好赶上了贫困生“三免一补”政策,不但每学期全部免去了学费、住宿费、课本费,还能享受1500元的生活补助。与此同时,学校专门为他免除了餐费,并发动社会力量给他进行了捐款捐助活动。

平乡曾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7年正式脱贫摘帽。2016年秋,平乡县全面推行“三免一助”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兰逸鑫就是受益者之一。

近年来,平乡县在全市率先引入国家开发银行的助学贷款,先后为1600余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贷款手续。平乡县还是“圆梦832”贫困高中生关爱行动首批十个试点县之一,已为250名贫困高中生每生每年资助1800元。平乡县教育局局长焦钰峰介绍说,仅去年平乡县为高中阶段1157名贫困生发放资助金115.7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7850名贫困生发放生活补助895.9万元,为各学段1414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发放无障碍入学资助款84.7万元。

平乡县的教育扶贫不只是物质的帮扶,他们还创新教育扶贫工作机制,引智发展,提升了全县的教育创新氛围。

兰逸鑫除了解决上学花费的后顾之忧,还进入了平乡一中的“样品班”。他所在的“样品班”是邢台市和平乡县两级教育部门推进实施的一项创新性教育扶贫举措。2016年,平乡一中与邢台二中签订“以强带弱、联合办学”协议,邢台二中选派精干教师队伍和校长团队倾力帮扶。与其他地方的短暂支教做法不同,邢台二中选派教师到平乡一中组建样品班,在这里一“盯”就是3年。样品班按照邢台二中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运行,教学与邢台二中同步进行。

一直以来,平乡一中作为当地唯一一所普通高中,高考成绩长期在低谷徘徊。家长对学校失去了信心,背井离乡将孩子送往邢台、衡水、石家庄等地。每年“初升高”大批学生外流。年复一年,每况愈下,优质生源流失严重。产生的负面影响甚至蔓延到了初中和小学,整个县域教育生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恶化。

“教学贫困、管理贫困比经济贫困更需要帮扶,并且更为迫切。”平乡一中校长高建民说。3年来,邢台二中的教育扶贫项目为平乡一中带来了新的理念和管理经验,并激发了平乡一中教师教学创新的积极性。

平乡一中为此专门成立了教研处,全面负责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以作业精益化为抓手开启课堂教学改革,设置作业课、自主课、周测课、班会课、活动课等多种课型,科学安排课时,制定作业标准,规范作业形式,提高作业品质。

在此基础上,学校探索建立了质控和绩效考评机制,实施级部制体制革新,创设“周全、全员、全程”的大德育观,使校风、教风和学风明显好转,进而完成了教育扶贫由被动“输血”到自动“造血”的根本性改变。2019年高考成绩由全市第20名上升到第12名。这是平乡一中近10年来最大幅度的跨越。

如今,“样品班”扩容升级组建为样品级部即创新实验部,进而带动全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整个学校跨越式发展。

在样品班和样品级部的带动下,学校管理更加人性化、科学化、规范化;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学氛围更加融洽,教师更有幸福感、成就感和归属感;班风、校风得到整体改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大有进步,有了学习的动力和方向;学校的变化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作为创新型教育扶贫级部,平乡一中的创新实验为我县本地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提供了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同时也为全县初中、小学以强带弱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焦钰峰说。

如今,平乡一中与邢台二中这种引智招才、以强带弱的办学模式正在全县推广,成效明显。县第四中学与县第七中学、县第二中学与油召中学、县直第一小学与节固中心小学等教学联合体先后组建,很大程度上加速了薄弱学校的发展。老百姓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在平乡县正在成为一种现实。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25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