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师德新路的三点启示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本报记者 王占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铁岭探索出一条师德建设的新路。其核心经验在于超越师德修炼师德,站在师道的高度提升师德。将这种创新思维向教育深处拓展,可以有三点启示:

站在生命的高度做文化

文化就是首先将“文”化在自己的生命里。如果能在此基础上将“文”化在学生的生命里,这就是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讲,真正的教育并不在于你选择了什么专业,而在于你在学校里遇到了一生当中需要效仿的典范和崇敬的榜样。

文化就是化人的,就是化生命的。而当下的生命观亟须超越。现代汉语词典对生命的解释是:生物体所具有的活动能力,生命是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就教育而言,我们不能仅仅以研究物质的科学来研究生命,这是需要的,但又是不够的,需要树立新的生命观。古人认为,人的生命既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生命是一个共生体,不是只有竞争,一体性、联系性才是宇宙生命的本质。我们要做的,不是把生命还原为物质,而是把生命提升为精气神的生命。这才是新时代教育所需要的新生命观。

站在文化的高度做教育

教育就是以文化人。在当今中国做教育须占领文化制高点。对中国教育而言,文化自信首先是让教育理念与实践植根于中华文化。恰如有专家所指出的:“中国教育之布之所以没有织成,是因为没有经线。这个经线就是中华文化经典。中国教育要向前走,必须先往回看,没有中国文化的教育,不是中国教育。”

我们之所以是中国人,不仅是因为黄皮肤、黑头发,更是因为从灵魂深处认同、践行中华文化。否则,就成了精神意义上的外国人。

“感恩天地祖国!感恩祖宗父母!感恩古今圣贤及天下老师!”一所学校开会、上课前,师生都要怀着恭敬之心行感恩礼。这就是站在文化高度做教育的一种表现形式。

站在教育的高度搞教学

教学是教育的一部分,必须服从、服务于教育。名师、“明师”都善于站在教育的高度看待、处理教学问题,始终把学生放在教育教学的中心位置。正如有位生物特级教师所说:“我不是教生物的,我是通过生物学科教学生的。”

站在教育的高度搞教学,知识只是载体、手段,目标是通过知识的学习,让学生生成智慧、提高能力。然而,现实中与此相背离的教学可谓司空见惯。数学教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方式,然而,今天的数学教学正出现严重危机:逐渐沦落为单纯解题的训练。在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特级教师张鹤看来,这虽然可以应付考试,却无助于对数学的真正理解,无助于培养数学思维方式。这就从根本上违背了数学教学的目的。数学学科是这样,其他学科同样存在类似问题。这是必须修正的。

总之,与其说铁岭的师德建设是一种创新,不如说是一种回归。其实,创新即归原——回到原点、回归常识、遵循规律。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25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