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省镇海中学:

20年帮扶助力贵州黔西南教育“升级”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通讯员 曾昊溟 来源:中国教师报

“贵州早晚温差大,多穿点衣服,照顾好自己。”国庆节前夕,带着校长吴国平的叮嘱,由12位浙江省镇海中学教师组成的支教团踏上了前往贵州的支教之旅。而他们的此次支教,正好跨越整个国庆假期。

“我们的老师平时教学工作都比较繁忙,这次国庆假期老师们自愿放弃休息,贵州的学生们也进行了‘调休’,这样才促成了这次特殊的国庆支教。”吴国平说。

周思臾是镇海中学外语组副组长,第一次前往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支教的他很是期待,“我想用计算机辅助英语学科教学,与贵州的学生们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历史教师沈兴伟则表示,此次支教也是一次“探路”的过程,“信息化时代,我们想要搭建一个长期资源传送平台,能够有效进行远程网络辅导,真正实现异地支教、资源共享”。

10月1日,普安县东城区实验学校和安龙一中的教室里传来琅琅读书声。学生们迎来了12位来自镇海的“既熟悉又陌生”的老师。这是他们的初次见面,但对于来自镇海中学的一批批支教团,学生们已然非常熟悉。

“学生的眼睛里充满了渴望的积极上进的眼光,给他们上课,我觉得也是一种享受。” 镇海中学语文教师马国生说。

每天早上7点20分,英语教师周思臾都会加入一场特殊的早读中。在普安县东城实验学校的操场上,250名学生自发在操场上集结,围成一个圈大声朗读英语,书声响彻整个校园。“这个场面令人震撼,看得出来普安的学生们对知识的迫切渴望。”周思臾激动地说,“我要把这个场面拍下来,带回去给镇海中学的学生们看看,同时也会记在心里。”

在黔西南州安龙县安龙一中的校园里,这样一幕让支教教师沈兴伟感慨颇多。“一到饭点,学生们就迅速来到食堂打饭、打菜,然后他们就蹲在地上吃。”沈兴伟一脸疑惑,“食堂明明有坐的位置,为什么要蹲着吃呢?”第二天,沈兴伟打了饭也蹲在地上,边吃饭边和一位布依族的学生聊起了天。

“有镇海中学的老师过来,我们就想吃得快一点,回教室多学一会儿,希望镇海的老师能多留几天。”听着学生的话,沈兴伟的鼻子猛然一酸,“这里的学生们有着超越他们年龄的成熟,他们那种对知识的渴望真的令人动容。”沈兴伟说。

“我发现镇海中学的老师上课的节奏比较快,但是有些东西老师又讲得特别细,他们的教学方式很特别。”普安县东城区实验中学的学生表示,这样的授课方式让他们很受益。

在支教接近尾声的时候,支教团教师与贵州普安、安龙的老师们特意建立了一个QQ群,今后,两地教师将加强交流,制定适合贵州学子的“个性化”教育教学方式,同时也将积极促进课程、习题共享资源的建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事实上,镇海中学一直在帮扶贵州黔西南州的路上努力着,山海携手已经持续了近20年。20年间,镇海中学通过名师授课、手把手教授学习方法、面对面传授教学经验等方式,为当地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开启新路,为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注入新的源泉和力量。镇海中学现已为普安县委托培养出了包括4个清华生、1个北大生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学子。

“支教的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而应该是细水长流的。”吴国平说,“我们想通过长期的教育帮扶,引领受助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方式改革,从而引导学生由老套的‘双基’学习模式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转变,培养学生的思维素质和创新意识,让学生们真正学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

《中国教师报》2019年10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