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在一线

梦想课堂:为教师“赋能”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本报记者 崔斌斌 来源:中国教师报

“同学们,请用你的鼻子‘带领’自己走路。”刚上课,听到福建省德化县阳光小学教师张雪芬的指令,四年级学生和老师一起让鼻子在身体的最前面,缓缓地从教室的一侧走了进来。“再让你的肚子‘带领’自己走路……”

这是一堂课名为《身体无限可能》的课,导入时,张雪芬和学生在玩游戏中感知身体部位的各种可能,她总是蹲下来倾听学生,还为学生设计“魔法拼图”等活动,让学生发挥想象展现自我,从而感知他们既是个体又是整体的一部分……

日前,凭借这堂课,张雪芬从2483名参赛者中突围,在福建厦门与另外8位教师获得了2019“梦想好课堂”全国优质梦想课堂展评活动的特等奖。

这项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主办的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此次举办的第三届活动历时近一年。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唤醒孩子的生命,也唤醒自己用‘行动带来改变’。”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说,“‘梦想好课堂’是面向教育工作者的成长陪伴计划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所有人微小的努力,帮助每一个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唤醒、陪伴,更是一种赋能。

全国展评活动那段时间,“梦想好课堂”全国展评活动负责人、真爱梦想辽宁区域经理吕文婕一直没有休息好,每个环节都得仔细筹划,她还经常坐在会场第一排“随时待命”。毕竟,这场活动不能在最后关头出了岔子。301场县级(沙龙)展评、12场区域展评,再到最后35位教师进入全国评比,太多人付出了心血。

在许多梦想教师看来,“梦想好课堂”这样的展评活动更像是一个展示的平台,而不像一项比赛。

河南省南阳市内乡五小教师李芳带领学生学习《解决问题——创新思维》,帮助学生突破思维惯性解决问题,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最终在全国展评中获得二等奖,尽管没能拿到最高奖项,但这对他而言仍然是一个“很大的肯定”。

内乡五小位于城乡接合部,有点腼腆的李芳以前没敢想过能到这么大的平台上展示自己。但2017年接触真爱梦想、实践梦想课程以后,他变了。

以前几乎完全不懂信息技术的李芳,与学生在梦想课堂上慢慢琢磨趣味编程,在2018年的一次机器人编程大赛河南赛区中获得了团体第一名,还有两名学生获得了最佳选手。李芳看到了孩子眼里的光芒:“他们很喜欢这门课,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学习兴趣。”

梦想课程和梦想课堂给李芳“赋能”,李芳又给学生“赋能”。

“今年活动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参加展评的教师需要在入围区域展评之前成功申请‘二星梦想教师’并参与培训。”活动评委、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安勇说,“二星梦想教师”,需要在学校至少开展梦想课程一学期或上满16课时……

301场县级(沙龙)展评,12场区域展评,为何一年办这么多场活动?吕文婕说:“让教师彼此看见,拔节成长,而不仅仅为了评比。”

然而,“看见”“成长”的不仅仅是学科教师和梦想教师。

于超原本是吉林省孤儿学校的一名生活教师,可在这次全国展评活动中,她通过一节课拿到了特等奖。故事还要从2016年说起,当时吉林省孤儿学校建设了梦想中心教室,听完梦想课程的介绍后,于超被感染了。“虽然我是一个生活教师,可为什么不能去尝试一下呢?”

就这样,于超开始在班里讲授课程《远方的城市》,介绍各地的特色,一周一节课,坚持了一个学期。孩子们对这样的课程“喜欢的不得了”,此后于超又开设了《梦想剧场》《爱与梦想》等绘本课,“一发不可收拾”。

在这次活动中,于超上的是中学段的《职业人生》,她带领学生理解并规划未来的“人生”。“黄金岛、权力岛、安逸岛、挑战岛和其他岛,每个岛代表一种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选择一个站上去并分享理由”,由此,于超让学生进行第一次“职业选择”。

“一个女孩选择了权力岛,但总结发言时说自己下次不会再选权力岛,因为她觉得这不是自己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东西。”于超坦言,课堂上类似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在心中逐渐明晰并形成自己的价值观。

2018年5月开始,于超成了“教师的教师”,到甘肃兰州、新疆且末、云南弥渡、黑龙江鹤岗、河北石家庄等地,为新的梦想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将梦想的种子传递出去。

“真爱梦想的活动其实在逐步实现‘赋能自己’到‘赋能他人’。”吕文婕说。

张雪芬也开启了从“赋能自己”到“赋能他人”的旅程。

2017年10月,当时张雪芬所在的阳光小学刚刚建立梦想中心教室,课程刚刚起步,有点茫然的张雪芬成了学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被梦想课多元、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吸引,越研究越喜欢,后来成为学校梦想中心主任,变得越来越自信、阳光”。

通过真爱梦想,张雪芬“结识了许多梦想家人”,也给她带来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省,第一次给老师上课……“这些宝贵的经历让我眼界更开阔,同时看到孩子们对梦想课的热爱和在梦想课上自信的笑容。”张雪芬说。

近两年,张雪芬开始担任县里的培训讲师,还代表县教育局到云南彝良等地送培送教,分享自己的成长过程,传播梦想的种子。

而像张雪芬、于超、李芳这样的教师还有许多,他们通过“滚雪球”的方式,让梦想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让课堂焕发光彩。这也正如梦想课堂的目标之一——为教师“赋能”,追求“好教师、好设计、好课堂、好经验”。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