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策

用“微型课”垫高教学技能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曹斯晴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说课不仅能反映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对学生的分析,也能体现教师的教育理论素养。微型课是比说课更有效的教师成长方式。那么,如何创新微型课的形式,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呢?

微型课不是微课,有三个特点:是一堂完整的课,减去学生的活动,所剩下的是教师的课堂表现;课时量一般是15分钟;课堂没有学生参与,但教师心中要装着学生,要展示与学生的交流情节。微型课考验教师对教材内容的准确理解,预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能比较真实地再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的教学过程,因而比说课更能反映教师的教育素养。

上好微型课,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一是引入一定要精彩,要有趣和有问题。有趣才能有效吸引学生主动参与新课的学习,可以采取实验引入、故事引入、生活实例引入、遇到困难引入,等等。比如,在教师招聘面试现场,因为是临场限时备课,一般不需要制作课件和准备实验器材,我们可以假想性使用课件展示一些图片或视频引导学生观看。有趣的引入一定要产生好的学科问题,要善于将生活问题转化为学科问题。问题的提出一定要针对性强,适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这样的问题才是有效的问题。

二是要有适合的问题答案。所谓适合,既要有正确的答案,也要有典型的错误答案,从而有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只有恰当地展示出学生很容易出错并且是教材的重点或难点内容的错误,才可能取得高分。

三是可以突破书上例题或练习题,考虑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一题多变,就是将教材上的例题或练习题的条件和结论调换一下,或者改变条件的数据、情境,就能实现一题多变,举一反三。

精心设计板书。近两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的粉笔字板书比赛引起了广泛关注,无论教学条件多好,精美的板书设计都必不可少。板书内容要全面、精练,一目了然;黑板一分为二,左边为主板书,右边为副板书,空间关系要处理好,整体效果不要太空也不要太满;练好粉笔字,起码要保证工整规范,注重排版。标题和正文的字体、字号、字距、行距等都要适当,显得和谐美观。

合理分配备课时间,教案详略得当。备课时间一般只有30-40分钟,教师一定要周密安排。用10分钟左右仔细阅读教材,认真理解教学内容,把握重点难点,理顺教学过程的逻辑关系;写出新课引入的方案(只写关键字),5分钟左右;精心设计提出的问题,正确的、错误的答案(错误的更重要),5分钟左右;规范的解题示范,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作业设计,10分钟左右;最后留5分钟左右时间熟悉自己的教案,做好进入面试室的心理准备。

精心设计教案和课件、语言规范、设计新颖,在没有学生参与的情况下,能情绪饱满地投入到微型课讲授中,从课堂导入到重难点突破,从创设情境到板书设计,充分展现自己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当教师能够很好地做到这几点,便能脱颖而出。而微型课比赛的最终目的,是为教师提供相互学习和提高的平台,也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武冈市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