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方传真

浙江浦江:出台细则严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通讯员 沈建中) 日前,浙江省浦江县出台《浦江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具体实施细则》,加强儿童青少年的视力保护,全力推进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防控不容乐观。2019年5月,浦江县通过抽测发现,各学段学生近视率相对较高,幼儿园6岁儿童近视率为17.83%,小学生近视率为52.77%,初中生近视率为89. 79%,高中生(含职高)近视率为94.34%,防控形势严峻。

据专家介绍,眼睛发育有两个黄金期,第一阶段在4岁左右,第二阶段在12-15岁期间。这两个时期如果看书写字时间过长,就会加剧眼睛疲劳使用,逐渐形成近视。

浦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为切实提升全县儿童青少年视力整体水平,构建浦江近视防控模式,浦江县出台了《浦江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具体实施细则》,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强学生的视力健康管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合理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自觉养成正确的用眼、爱眼习惯。同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配合教育部门每年开展近视筛查,按照金华市“135近视防控体系”规范建立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实施个体化医学干预。家长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睡眠习惯,抽出时间陪伴孩子进行户外运动,配合学校提醒孩子在家做作业时的读写姿势。

据了解,浦江县教育局还与各中小学幼儿园签订了《浦江县儿童青少年“明眸摘镜”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督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力争到2023年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1个百分点,到2030年实现全县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和高度近视发生率明显下降,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以内,小学生近视率控制在38%以内,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至60%和70%以下。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