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见

教学的全部秘密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密凤娟 张海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从来不排斥知识的学习,但知识唯有升级成智慧才有实际价值。过度关注知识的学习,长此以往会使学生的创造力逐渐退化。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但是知识也制造问题。所以,对知识的学习要加以区分,尽可能让学生学习有价值的知识。那么,有价值的知识是什么样的?

墨子把知识分为三类,即“闻知、说知、亲知”,其中“亲知”才是“根知”。所谓“根知”具有三个内涵:一是播种智慧,二是生长性,三是蕴含规律。这很契合今天的教育理念。

从根本上讲,一切知识都来自于人类对宇宙自然的发现,然而人类对宇宙自然的认知也是有局限的。站在地球上看太空与站在月球上看显然是不一样的,因而知识的形成是一种不断更新甚至是颠覆的过程。无论什么时候,人类都是迫切需要智慧的,是智慧把人类带出了愚昧。谁敢保证今天强迫学生记忆的那些知识,不会是未来的垃圾呢?

知识是伴随着人的成长而不断被发现的,成长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举手投足间,哪一件事不是学习呢?哪一件事又不是一种情感的驱动和表现呢?有生命就有情感,人只要活着,每一刻都在“学习”,连睡眠时都是一种潜意识的学习。

就课堂教学而言,知识只不过是“有意识学习”形式中的一种而已。如果要追求单位时间的效益,那么“有意识学习”就需要“起于情”“发于心”,进而形成一种理性的认识,然后再转识成智。如果只是在积累、储存知识,这样的人就会被知识控制和窒息,成为知识的“奴隶”。教育的症结就在这里,知识的“栓块”堵塞了经络和血管,它由此造就的将是“半身不遂”的知识“脑瘫儿”。

好的课堂教学一定是让人“心明眼亮”“神清气爽”的。它尊重儿童生命个性,而不是把人当成一个躯壳,它不会让学生成为没有价值的知识的“奴隶”。

我们常说,儿童才是人类未来的希望。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当然需要老师,也需要“闻知”和“说知”,但更需要的恰是“亲知”。教育必须鼓励儿童去“亲身”体验生活。这就是自主学习的不可替代性。自主学习的好处不仅如此,它还让人能够懂得自尊和自爱。如果把这些人类最为宝贵的东西从我们的教学里剔除掉而独剩下知识,那将是多么悲哀的事情。

教学虽然离不开知识,但是学习的终点不是知识,而是智慧。知识必须转化成智慧,而转化的内在条件不在教师。教师虽然在这个转化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也无非是“非常重要”而已,永远无法起决定性作用。教师要在学生体验生活的基础上引领学生走向一扇更大的门,这扇门就叫“智慧”。

课堂教学应遵循这样的认知流程:知识——思维——规律,这个内在的认知流程和外在的教学模式相匹配,自学——展示——反馈,此谓“一阴一阳之谓道”。这应该是教学的全部秘密,这样的课堂才会让教育和教学真正走向合一。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临沂启阳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