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架起有温度的“空中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肖建锋 来源:中国教师报

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在家上学成为学生成长的“刚需”。自教育部门发出“停课不停学”通知以来,各地迅速行动,整合各种资源架设的“空中课堂”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主阵地。

学生在哪里,课堂就在哪里。但一种担心随之而来,在实施过程中,一些网课有点变味了,线下的课堂教学方式被完整复制到线上,部分空中课堂有了“线上满堂灌”的倾向。

那么,我们该如何改变现状?

空中课堂,育人功能不能空。生活即教育。空中课堂需要的不是一“智”独秀,其特有的育人功能不能空。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重大公共危机,对于正在经历中的学生而言,更是培养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契机。疫情背景下“停课不停学”的“学”,从学习方式上说是沉浸其中,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从学习内容上说,既是学科知识的“学”,又是信念和媒介素养的“学”、生命和心理健康的“学”、公共安全和自我防护的“学”、责任担当和感恩的“学”。

作为疫情重灾区武汉的一所中学,我们引导学生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正在发生的历史,除了学科知识,还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形成自己的观点。

学校用云端开学典礼、升旗及网上开班会等形式,增强教育的仪式感。冉冉升起的国旗、校旗,见证师生内心涌动的爱国爱校之情;即兴诗句“共在线上探新知,济胜相约把校还”的勉励,体现共克时艰的豪情;“读书声、家国情”主题班会的讨论,让学生领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

同时,教师面对疫情也敞开课堂:历史教师引导学生将新冠肺炎与中外历史上重大疫病防治的背景、特点、应对措施和影响进行对比;数学教师和学生一起建模,分析预测数据走向,预测发展趋势;化学教师用项目学习的方式,与学生一起探讨气溶胶如何传播病毒以及家庭常见消毒剂的正确使用;心理教师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开展学生心理应激调试,从人文的角度去思考生命……

空中课堂,适当留空不能少。“停课不停学”的初衷,就是在打好防疫战的前提下,满足学生源源不断的学习需求,但“停课不停学”也要防止在落实和执行过程中的异化和走偏。一些学生手机中塞满了各种在线教育软件,整天紧盯屏幕赶网课、打卡、传学习视频……一切被塞得满满当当,“不停学”演变成了“不停地学”。

为了把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和时间交给学生,学校在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探究学习、问题学习、项目学习的同时,尝试在空中课堂以“留白”的形式实施“五个一”工程:组织“防疫小能手”知识竞赛,与家人一起比一比;推介居家健身项目,与家人一起动一动;围绕“疾疫无情,人间有爱”主题征文,与家人一起写一写;组织“艺起携手,共克疫情”书画网展,与家人一起画一画;发起“同舟共济,疫中同行”歌曲创作大比拼,与家人一起唱一唱。

因为疫情,空中课堂承载了特殊而厚重的教育使命。我们既不能“满堂灌”,也不能“灌满堂”。如何发挥好空中课堂的育人功能,是对教育工作者一个新的挑战。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