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主播在线 适应远程教学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田冰冰 来源:中国教师报

每个困境的背后,都隐藏着破局的机会,教育也不例外。

特殊时期特别的网课经历,是一次难得的远程教学初体验。当我们告别了初当“主播”时的慌乱和不适,能够置身其中还保持师生共同生长的获得感,主动适应远程教学的新常态,那么再难的日子也能琢磨出成长增量的丰富滋味。

节奏意识增量,着力用调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把握节奏,着力提高课堂效率,是重点也是难点。在线课时的减少,节奏意识的增强,是远程教学带给很多教师的共同改变。

把控情绪节奏,精于远程激活。情绪节奏的把控,是远程教学中对教师调控能力的考验。教师要学会用趣味把学生“留”在课堂,把学生沉浸在其他事务的心思唤醒并切换到自己的学科频道上来,激活就很重要。情绪节奏的把控要落在开课时,点燃一份兴趣;落在问候时,培育一份郑重;落在互动时,激活一次热议;落在感动时,推动一次升华。

把控时间节奏,善于长话短说。时间节奏的把控,来自于教师长话短说、把握重点的能力。在连续出现“时间不够用,后面有点赶”的尬聊局面时,舍得在课堂微格分析中复盘,敢于根据环节的重要度进行时间安排轻重缓急的分析,在争分夺秒中找寻改善的破局路径。

把控任务节奏,长于协作经营。任务节奏的把控,多来自班级、科目之间的经营协作。在线教学期间,不妨尝试由班主任统筹整体节奏,每日统整作业类型和整体量并协调反馈,通过班级、科目经营联盟的协作运营,使学生作业任务有效控制在合理范围。

在线远程教学,教师在调控中学会调控,在调控中把控整体,拨动调控节奏的这根弦,在动态改变中寻求虚拟教室生态的平衡很重要。

问题意识增量,着力去破题建设远程教学秩序

发现问题,更要有解决问题的破局能力。在首次大规模的远程教学中,教师遇到问题并不断去拆解问题是常态。因此,拥有问题意识和解题能力很重要。

兴趣问题破局,重在多维激趣。学生学习兴趣问题,是远程教学的破发点。无论教师多么满怀热情,不去联动“客户”需求的备课方式,都很容易造成隔屏鸿沟。因此,集体研讨后,可以把激趣的破发点定位在工具运用、激趣导入、超强大脑、台风变换几个关键点。以电子奖状来评价“自律小达人”和“暖心陪伴奖”,以常态展评的方式来提升作业质量,以行动自评、小组互评、班级共评的方式来搭建星级评价的层级,更以多样化的方式来激活学生对自己学科学业绩效的关注。

减负问题破局,贵在大胆建模。发现问题,更要有重新设计的建构能力。师生在远程教学中的减负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我们不妨大胆减量,借鉴国外小学经验进行半日制授课,微课展示与互动论坛相结合,教师一人备课、年级共享,外引资源、学科共享的方式来进行,让学科队伍中有才华、有余力的教师,以学科个人专栏的方式来发布微视频拓展课,作为学科资源包,为学生的自选课程时间服务。

服务问题破局,优在细节服务。服务破局,关键是解决家庭辅导难问题。疫情背景下的远程教学,要面对多样化的家庭难题,复工潮、被隔离、在农村等状况,要能正确理解“客户”需求背后隐藏的尚未解决的需求。

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不妨为复工家庭举办“复工换岗培训班”,为医护家庭举办“爱心义工团”,为全体家庭奉上“鸿雁家书”,为全体学生召开“云家访”,在客户需求声中寻找教学的空间,从满意度调研数据变化中寻找研究的空间。“一人也开班,每个都重要”,力求用精细化的服务做好教学工作,稳步提升服务质量。

远程教学的破题和解题,来自目标精准和问题明晰。要有把问题往前推进100米的“解题能力”,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共同成长的过程,就是协同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教育人在全民网课元年一段了不起的经历。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春晖小学校长,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